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15 15:51:37
來源:新華網

探訪北京科學嘉年華 |神十三返回艙實物首展、沉浸體驗“天宮”、元宇宙課堂來上課…

字體:

        2022年北京市全國科普日暨第十二屆北京科學嘉年華活動火熱來襲。

        9月15日至21日,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在北京科學中心開展,“眾心向黨 自立自強——黨領導下的科學家”主題展、“光年深處”深空探索主題展、京津冀青少年創新作品展示交流等160項重點活動線上上線下舉行。

        定格歷史瞬間感悟科學家精神

        展開的翅膀,復雜的花紋,纖毫畢現,立體感十足,倣佛最精細的照相機拍攝的黑白照片,這是昆蟲分類學家周堯手繪的柞蠶標本圖(復制品)。

        滿紙數學符號,伴隨點滴墨跡,吳文俊首次用手算驗證“吳方法”的部分手稿以上實物展品均出自“眾心向黨 自立自強——黨領導下的科學家”主題展,展覽中有240余張歷史照片和137件實物展項,定格180余位科學家投身科學救國、科技報國的歷史瞬間,以科學家精神內涵為框架,分為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6個部分。

        神舟十三號返回艙首次公開展覽

        “光年深處——深空探索主題展”以“跟隨中國航太的腳步一起去探尋星辰大海”為主線,全面、立體地介紹中國航太事業,集中呈現我國在載人航太、深空探測等領域的最新成果。展覽中,神舟十三號返回艙首次對公眾展出,蜂窩狀的外殼涂料上有一面完全焦黑碳化,那是返回艙進入大氣層時被灼燒的痕跡。焦黑面的上面,是彈出降落傘的圓盤裝置。

        展覽現場還有當年“東方紅一號”衛星發射後的報紙等一批珍貴的航太實物,給足觀眾真實感。嘉年華期間還將推出院士專家報告會,《火箭制作》《月球基地搭建》等科學實踐活動,面向公眾普及航太知識、弘揚科學家精神。

        走進空間站沉浸式體驗太空生活

        “走進空間站”航太科普主題展以科普大篷車的形式打造了模擬版的空間站,實驗艙、生活艙、太空課堂讓觀眾遊覽“天宮空間站”,沉浸式體驗太空生活,穿越星際,漫步太空。

        一號車的展陳空間設計為2022年7月25日剛剛完成對接的“問天實驗艙”的工作艙,艙內布置了生命生態實驗櫃、空間觀測舷窗、變重力科學實驗櫃等實驗單元,可以讓觀眾體驗“養魚種菜”。二號車打造為“天和核心艙”,設置了太空健身房、觀察舷窗、太空廚房、水迴圈係統、馬桶及睡眠艙等與航太員生活密切相關的模組,多方位展現航太員的太空生活。三號車變身為“天宮課堂”,並設置了實驗小單元,在對比中重溫天地對話時的科學與激情。

        此次“走進空間站”航太科普主題展是全國首創,參考空間站的模組化設計,由三輛科普大篷車組成,結構靈活。

        戴上VR眼鏡走進“深海一號”的工作現場

        “深海一號”能源站是我國自主研發建造的十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産儲油平臺。

        策展人表示,“深海一號”VR視頻科普資源是少有的有故事情節的VR視頻,展現了“深海一號”從發現地質油藏到鑽井,再到工程建設,最後投産開發的過程,是首次面向公眾展出。

        通過場景化、沉浸式體驗,更真實、更直觀地進行展示,呈現了深海油氣勘探開發、工程設計、施工建造全過程。

        元宇宙課堂開講聽院士講探月夢想

        由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自遠在元宇宙場景中,以《中國的探月夢》為題,為線上線下觀眾帶來一場精彩的科學報告,讓觀眾在虛實融合的沉浸式交互體驗中學科學、愛科學,給青少年提供身臨其境的難忘體驗。

        除了以上精彩活動之外,主場內還設有京津冀青少年科技創新交流活動、助力“雙減”科普雲課堂、Ai科學主題活動、老年科技大學、科技電影展映、科普劇、皮影戲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公眾搭建了學習、體驗、感受科學的舞臺。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