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07 15:47:49
來源:新華網

科普中國智庫2022年專題活動——“數字素養與社會發展”舉辦

字體:

        新華網北京9月7日電 日前,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指導,中國科普研究所和清華大學出版社主辦的科普中國智庫2022年專題活動——“數字素養與社會發展”在京舉辦。

        本次活動圍繞“數字素養與社會發展”這一主題,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邀請專家學者,針對提高全民數字素養的重點及熱點議題進行主旨報告,內容覆蓋數字素養、數字時代、數字經濟、數字教育、數字倫理、數字政府、數字安全、數字傳播等領域。

        中國科普研究所所長王挺,清華大學出版社社長邱顯清在活動開幕式上分別致辭。

        王挺在致辭中闡述了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的重要意義,並介紹了中國科普研究所的基本情況及在提升全民數字素養和技能方面所做的工作與進展。

        邱顯清在致辭中介紹了清華大學出版社的基本情況及在數字化建設與融合出版發展過程中的一些經驗和成果。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李培根做了題為《數字時代的變與化》的主旨報告,圍繞數字時代一些企業的興與衰、數字技術給人類生活帶來的變化等方面,介紹了數字技術發展過程中産業的逐步演化。他表示,無論技術如何發展,我們都不能丟失人存在的根本意義,面對數字化社會,我們既要“擁抱數字化”,也要實現人的存在與數字存在的融合,構建安全、有意義的安身之所。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羅毅做主旨報告,從光電子器件的角度闡釋了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之間的關係、光電子器件的發展及其對數字通訊技術及相關産業發展的貢獻,強調了數字時代發展實體經濟的重要性。他表示,數字經濟的發展離不開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支撐,光電子器件是信息技術的基礎和數字經濟的引擎,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地位。

        教育部教育技術與資源發展中心(中央電教館)副主任韓駿、清華大學社會學係教授李正風、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教授盧家銀、中國人民大學資訊學院教授石文昌、北京師范大學博士生導師張生、快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楊巍等專家分別圍繞教育數字化戰略、“數字社會”與“數字公民”、網絡平臺治理、全民數字安全素養提升、中小學生資訊科技素質培養以及發揮短視頻平臺在公民數字素養提升和科技知識傳播中的積極作用等主題作報告。

        與會者還圍繞互聯網平臺的治理、數字素養的培養、數字安全、中國傳統文化與數字時代的接駁、大眾如何適應數字發展等話題進行了交流探討。

        據悉,活動在騰訊新聞,北京科技報客戶端,清華大學出版社視頻號、快手號、百家號,原點閱讀視頻號等平臺進行同步直播,觀看總人數超過55萬人次。

 

 

【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