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05 13:56:45
來源:新華網

《水稻科學》:中國野生稻種質資源的保護與創新利用

字體:

        《水稻科學》2022年第3期發表了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楊慶文研究員團隊發表的題為“中國野生稻種質資源的保護與創新利用的研究進展”的綜述性論文。該論文係統梳理了我國野生稻收集、保護與創新利用的歷程。尤其是我國野生稻異位保存與原位保護的應用,討論了野生稻基因組學與起源馴化研究、重要基因的發掘利用的進展。該文章認為,相關研究應加強野生稻資源異位保護與原位保護相結合的體係建設,重點發掘來自野生稻的抗病耐逆新基因。

        大米是人類不可或缺的主要食物,供養了全球35億人口。研究水稻也成為了科學家眼中的重要課題。中國是世界上野生稻資源分布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對野生稻的馴化可以追溯到一萬多年前。

        近年來,野生稻資源受到相當程度的破壞,很多居群嚴重瀕危甚至消失。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啟動了第二次全國性的野生稻資源調查收集,發現76%的普通野生稻居群已經消失,亟待保護。

        通過第二次全國野生稻資源調查收集,野生稻調查、採集、保存技術都有了較大提升,制定了一係列的技術規程規范。2000年前後,我國建立了野生稻種質資源異位-原生境相結合的保護係統,監測預警技術體係,用以保護瀕危的野生稻居群,建立的30個國家野生稻原位保護點,很好地保護了重點居群。

        據了解,該綜述論文討論了最近野生稻基因組學研究進展,以及來自野生稻的抗病蟲、耐逆基因發掘情況。據該文研究,我國發展野生稻異位-原生境保護技術體係,有望為其他野生稻資源豐富的國家提供理論依據和參考。

        《水稻科學》是農業農村部主管、中國水稻研究所主辦的國際性專業學術期刊,主要發表水稻科研領域的原創性論文、簡報和綜述。近幾年,《水稻科學》期刊發展迅猛,連續多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國際影響力學術期刊”。《水稻科學》曾兩次獲得“中國科技期刊國際影響力提升計劃”項目資助,2019年又獲得“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資助。《水稻科學》于2017年底被SCIE收錄,影響因子逐年提升,2022年6月28日發布的2021年JCR影響因子再創歷史新高,達4.412,在全球農學領域90個SCI期刊中名列第16,在全球植物科學領域238個期刊中名列第45,均位于Q1區。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9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