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05 13:56:44
來源:新華網

《中國海洋工程(英文版)》文章介紹多孔介質型岸基式振蕩水柱波浪能轉換裝置

字體:

        清潔能源逐步取代傳統化石能源在能源體係中的主導地位是大勢所趨,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可以逐步改變傳統能源消費結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有效保護生態環境,促進社會經濟健康發展。地球表面積的71%都是海洋,蘊藏著豐富的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波浪能、潮汐能、潮流能、溫差能等。其中,波浪能由于開發過程中對環境影響最小且以機械能的形式存在,是海洋能最重要的能源之一。據估算,全世界波浪能的理論儲量約為700億kW量級,佔全部海洋能量的94%,具有廣闊應用前景。波浪能轉換裝置形式多樣,為了捕獲更多波浪能量,都期望將其布置在波浪能富集區。然而,時發高海況誘發的高頻波浪載荷對波浪能轉換裝置的危害很大,或直接破壞裝置結構、或使裝置傾覆、或使係泊係統斷纜等,嚴重削弱波浪能裝置生存能力。因此,如何平衡高海況下波浪能量高效捕獲和裝置安全性的矛盾一直困擾研發人員,也是制約波浪能開發技術商業化的主要瓶頸。

        鑒于此,大連理工大學Robert Mayon副教授和寧德志教授及其團隊提出一種整合開孔透空結構的振蕩水柱式波浪能轉換裝置,通過發揮透空結構和振蕩水柱波能裝置分別對高頻和低頻波浪的適應性,實現低頻長波能量的高效捕獲和消減高頻短波的破壞作用。他們通過開展整合係統水動力性能分析,發現整合開孔透空結構後,波浪能裝置的水動力效率略有降低(幅度小于5%),但高海況下波浪能裝置所受波浪載荷可以降低達20%。這項工作為實現波浪能高效安全開發提供了新思路。相關成果已發表于《中國海洋工程(英文版)》。

        《中國海洋工程(英文版)》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管、中國海洋學會主辦、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承辦,聚焦海洋工程有關理論、設計、生産、應用等研究成果,致力于打造國內外海洋海岸工程領域成果傳播和交流的平臺。期刊被SCI、Ei、Scopus等數據庫收錄,多次獲得中國科協、國家基金委等項目資助,2019年作為海洋領域唯一英文刊物入選“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2021年位于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期刊分區工程技術大區和海洋工程2區。連續十次入選“中國國際影響力優秀學術期刊”,入選第5屆中國國際化精品科技期刊。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