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21 17:36:48
來源:光明網

2022年廣西“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工作推進會召開

字體: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國科協“科創中國”建設部署要求,強化多方聯合協作,加強試點城市之間的交流與合作,8月18日,2022年廣西“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工作推進會在貴港市召開。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兼中國科技館館長殷皓出席會議,中國科協農村專業技術服務中心主任、“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工作廣西挂點組組長徐強,貴港市委常委、副市長張紅梅參加現場會議,會議由廣西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納翔主持。廣西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朱其東,南寧市委常委、副市長王群,柳州市政府二級巡視員覃東林,廣西科協、南寧市、柳州市、貴港市相關部門負責人,有關國家學會、自治區級學會和企業代表通過線上參加會議。

推進會現場

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兼中國科技館館長殷皓講話

        會上,殷皓為首批“科創中國”創新基地南寧市、柳州市、貴港市代表授牌。在今年中國科協公布首批“科創中國”創新基地認定結果中,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汽車科技有限公司、貴港市高新技術應用研究所分別被認定為“科創中國”高端鋁合金材料創新基地(産學研協作類)、“科創中國”菱動創新基地(創新創業孵化類)和“科創中國”貴港市創新基地(創新創業孵化類)。

殷皓為廣西“科創中國”創新基地授牌

廣西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納翔講話

        會上,廣西科協、南寧市、柳州市、貴港市從2022年工作進展及取得成效、存在問題及困難、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分別作了2022年“科創中國·廣西”行動和“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工作匯報。

廣西科協作2022年“科創中國·廣西”行動工作匯報

南寧市作2022年“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工作匯報

柳州市作2022年“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工作匯報

貴港市作2022年“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工作匯報

        殷皓對廣西科協“科創中國·廣西”行動以及南寧市、柳州市、貴港市“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工作取得的成效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廣西科協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的指導和大力支援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使命感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心,精心組織開展“科創中國·廣西”行動,把科協組織人才勢能轉化為廣西高品質發展新動能,各試點城市積極發揚“主人翁”意識,因地制宜開展試點探索,打造科技經濟融合新樣板。

        他提出三點工作建議:一是定位要“準”,明確各自職責使命。中國科協做好頂層謀劃、勾勒藍圖,為廣西試點建設提供更多政策、資金、項目等支援;廣西科協要突出省級樞紐作用,統籌調度省域“科創”資源;市級科協要因地制宜制定“行軍路線”,為試點城市建設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和工作條件;全國學會、省級學會要發揮主力軍作用,及時破解企業産業技術需求難題。二是形式要“活”,創新科技經濟融合模式。要在組織形式上要搭建多層次綜合交流合作平臺,強化區域科技服務團作用,大力推動“科創中國”聯合體、企業科協組織建設;在服務形式上要繼續用好“科創中國”平臺,持續開展“科創”帶“雙創”活動,暢通創業就業渠道。三是供需要“精”,小切口促進成果轉化。建立科技服務團與相關企業常態化溝通聯絡機制,推動“科創中國”廣西分中心建設,建立試點城市聯絡員隊伍,暢通對接渠道,每個試點城市錨定1-2項重點産業,每個企業瞄準1-2項具體技術需求,每個科技服務團聚焦1-2項成果轉化,真正將科學家“所能”與企業家“所需”無縫銜接起來,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

        納翔感謝了貴港市委、市政府對推進會的大力支援,他強調要進一步深化交流互鑒,深刻學習領會殷皓書記的講話精神,互相學習各市試點建設的先進工作經驗,轉化為推進下一步工作的動力;要進一步展示試點建設工作風採,大力做好試點建設工作成效的宣傳,凝練和打造科創典型案例,營造全社會尊崇科創的良好氛圍;要進一步深化試點城市建設工作,結合各市實際,找準問題和需求,找對辦法,形成有效長效工作機制,助力各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廣西科協 陶媛/文 廣西科普傳播中心 李可天 貴港日報 陳榕玲/圖)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