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7 18:01:51
來源:新華網

專家解答上海近期極端高溫天氣成因

字體:

  新華社上海8月17日電(記者董雪 劉穎)如果用一個字來形容今年上海的夏天,那就是“熱”。

  據上海中心氣象臺數據,上海7月10日出現今年第一個40攝氏度高溫,刷新40攝氏度高溫最早出現紀錄;7月13日最高氣溫40.9攝氏度,追平高溫歷史極值;截至目前,今年40攝氏度以上高溫天有6天,創天數最多紀錄……今年,上海刷新多項高溫數據,創下上海有氣象記錄以來的紀錄。

  為什麼上海會出現持續高溫天氣?這種情況還將持續多久?為什麼時常高溫、大風、雷電、暴雨、冰雹等“多警齊鳴”?為什麼一些手機軟件推送的天氣預報與氣象部門發布的不同?記者採訪到上海中心氣象臺首席預報員田洪軍,請他對這些問題一一作答。

  上海中心氣象臺首席預報員田洪軍(8月16日攝)

  副熱帶高壓把四川盆地到長江中下遊“罩住了”

  “今年的持續高溫與大氣環流異常有關。”田洪軍説,今年的副熱帶高壓異常強盛,副高北側無強冷空氣南下,副高南側無熱帶氣旋北上,使得四川盆地到長江中下遊地區都被副熱帶高壓牢牢控制。

  穩定的副熱帶高壓控制下,大氣以下沉氣流為主,晴空少雲,日照非常好,地面升溫迅速,這種強盛穩定的副熱帶高壓是今年出現持續高溫的重要原因。具體來看,副熱帶高壓就像一個穩固的“高溫堡壘”,弱一點的冷空氣也會“繞道走”,難以達到降溫效果。

  與此同時,伴隨副熱帶高壓而來的是午後強對流,這是上海近日午後經常下雷陣雨的原因之一。由于地表升溫快,空氣中的能量不斷累積,氣團被抬升到一定高度之後發展成積雲對流雲團,最終形成降水。上海有豐富的江河湖海條件,除了為大氣提供豐富的水汽之外,陸地的快速升溫,使得海陸溫差明顯加大,這就形成了海陸鋒效應,海陸鋒或湖陸鋒極易觸發局地對流天氣。

  記者注意到,今夏,上海多次發布冰雹預警。“如果對流雲團單體發展非常旺盛、高度很高,或有中層幹冷空氣侵入,就會形成冰雹。”田洪軍説。

  另外,在雲團非常旺盛、高度很高的情況下降水,也容易出現大風。田洪軍解釋説,這種短時強降水往往會形成很強的下沉氣流,“就像從很高的地方突然倒下來一大桶水,會感到有一陣風。”

  8月16日拍攝的上海市氣象局智能預報工作區

  預測未來一周高溫仍將持續

  據田洪軍介紹,未來一周副熱帶高壓沒有明顯衰退跡象,高溫天氣仍將維持,8月24日開始,受西風槽東移影響,副高略有南落,上海降水過程增多,高溫天氣有望暫時緩解。

  據最新資料預測,雖然與之前每天最高37攝氏度以上的氣溫相比,上海17日受雷陣雨影響氣溫有所下降,最高氣溫34攝氏度到35攝氏度,但是這只是暫時的。18日起氣溫再度攀升,19日至20日的極端最高氣溫仍可達40攝氏度左右。

  面對持續高溫,供水和供電十分關鍵。以供水為例,上海市日供水水量快速攀升,記者從上海市水務局獲悉,8月15日上海市日供水量達到897萬立方米,創今年日水量新高。6月至8月全市日均供水量較去年同期上升了0.87%。不過相對全市每日1221萬立方米的供水能力,上海的夏季高峰用水量仍有充分保障。

  建議關注氣象部門發布的官方數據

  日前,一些手機軟件推送的天氣預報與氣象部門發布的資訊不同,且部分溫度過高,引發關注。

  “氣象數據有嚴格的觀測規范,是世界氣象組織制定的全球統一的數據標準,並非隨意觀測就能獲得,建議大家關注由氣象部門發布的官方數據。”田洪軍介紹説,一些手機軟件推送的資訊並非來自氣象部門,不具有權威性和科學性。

  徐家匯站是一個有百年歷史的氣象觀測站,這裏測出來的氣象數據代表上海市區的情況。記者在徐家匯站看到,一片草坪中放置著測量溫度、濕度、風力、風速等數據的設備,自動測量到的數據實時匯總到氣象係統中。

  另外,田洪軍就觀測溫度與體感溫度不同進行了解答,體感溫度不只與觀測到的實際溫度有關,還與風力和空氣濕度密切相關。溫度相同的情況下,濕度越大,體感溫度也越高。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2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