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6 10:45:47
來源:新華網

《紡織學報》:低黏度離子液體共溶劑體係快速溶解分離—廢舊紡織品高值化利用新方法

字體:

        中國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紡織服裝生産國和消費國,每年纖維消費總量約3000萬噸。廢舊紡織品的資源化利用是紡織行業推動綠色低碳迴圈發展、促進行業全面綠色轉型的大勢所趨和重要之策,對于降低碳排放、減少環境污染具有重要意義與實用價值。棉/滌混紡織物在廢舊紡織品中佔比很大,同時也是廢舊織物回收利用的難點,傳統的機械分揀無法實現棉/滌各組分的分離與回收。

        為了實現廢舊棉/滌混紡織物的高值化利用,急需建立綠色、高效的分離回收新方法。新型綠色溶劑離子液體的出現及離子液體對纖維素成分的高效溶解,為廢舊棉/滌混紡織物的回收利用提供了新的途徑。

        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固廢資源化”重點專項“廢舊棉、滌紡織品清潔再生與高值化利用關鍵技術和工程示范”項目的支援下,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張軍研究員團隊開發了一種低黏度離子液體共溶劑體係用于廢舊棉/滌混紡織物的高效選擇性分離:在溫和條件下,該溶劑體係可快速溶解廢舊棉/滌混紡織物中的纖維素(棉)組分,所得纖維素溶液黏度較低,纖維素組分幾乎不降解,可進一步加工成膜、纖維及凝膠微球等纖維素材料;未經預粉碎的廢舊織物分離後回收的滌綸(PET) 纖維形態完整,純度高,可進一步應用于塑膠加工或化學回收。這項工作為廢舊棉/滌混紡織物的快速分離回收提供了新方法,也可用于廢舊棉/滌混紡織物中主要組分含量的準確測定。相關成果發表于《紡織學報》2022年第7期上。

        《紡織學報》創刊于1979年,月刊,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管,中國紡織工程學會主辦。《紡織學報》始終堅持“學術性、權威性、前瞻性、國際性”辦刊宗旨,以促進學術交流,推動紡織科技進步為目的,主要報道紡織科學技術及相關交叉學科的一流原創性研究成果。《紡織學報》為全國中文核心期刊、中國科技核心期刊和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CSCD)來源期刊,被EI、Scopus等國際數據庫收錄。入選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中文科技期刊精品建設計劃等項目。多次榮獲百種中國傑出學術期刊、中國精品科技期刊、中國國際影響力優秀學術期刊等稱號。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