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5 16:31:56
來源:人民網

聚焦卓越工程師培養 第二屆汽車行業人才培養院長論壇舉行

字體:

        8月12日,由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主辦,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人才評價工作委員會、江蘇大學、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汽車技術教育分會承辦的第二屆汽車行業人才培養院長論壇在江蘇鎮江開幕。

       本次論壇以“交叉 融合 面向未來的卓越工程師培養”為主題,圍繞産業重構下的學科改革與卓越工程師培養、面向産出的專業建設與推進路徑、交叉融合下的課程改革探索與實踐經驗、産學研協同育人與創新創業機制探索與實踐、卓越工程師産教協同育人等內容展開討論與交流。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中國汽車人才研究會名譽理事長付于武在致辭中表示,國際競爭的實質是教育和人才的競爭,人才是影響國家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關鍵變數。卓越工程師的培養是一個動態的、持續的過程,需要高校與企業的共同參與,任何級別、任何領域都需要卓越工程師。以深厚的理論基礎為基礎,追求行穩致遠;以豐富的工程經驗為助力,達到技術純熟。在基礎理論、創新、工程方面的素質提升之外,還要有學科交叉、融合思維的參與,通過協同合作、協同創新實現全要素、全生態鏈整合,賦能卓越工程師可持續發展,以適應新時代人才的需求。

       “未來,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也將充分發揮平臺優勢及産業人才供需兩端的橋梁作用,為企業輸送人才,為國家培養人才,全力做好人才培養及人才評價工作,培養一批高素質復合型人才,為服務制造強國戰略添磚加瓦,為建設人才強國貢獻力量。”付于武表示。

       江蘇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顏曉紅在致辭中表示,當前世界汽車産業正在發生一場巨變,汽車“新四化”即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和共用化正在成為汽車産業新的發展趨勢,給百年歷史的傳統汽車工業帶來了一場革命,迫切需要汽車專業高等教育的呼應和支撐。面對“新四化”所帶來的技術變革機遇,我國汽車工業目前面臨著專業人才不足、優秀人才“一將難求”等一係列問題,人才培養與行業需求相偏離的問題仍然比較嚴重。江蘇大學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充分借鑒兄弟院校的好做法和好經驗,進一步提升辦學水準和人才培養品質,努力為建設汽車強國和交通強國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工程院院士、大連理工大學黨委書記、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理事長、會士項昌樂指出,新一輪科技革命驅動汽車由傳統交通工具向綠色智能移動空間轉變、汽車産業鏈向跨界融合的交叉型産業生態體係轉變,從而推動車輛工程學科體係向多學科交叉融合變革。新時代創新人才培養的目標是培養“知識、能力、素質”三位一體的創新型精英人才,構建車輛工程多學科交叉人才培養體係,需要重點解決協同提升知識、素質與能力的問題,通過搭建貫通多學科知識的課程體係、注重創新能力的教學體係、踐行專業認證標準的管理體系及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政體係推動新時代車輛工程創新人才培養。

       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學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院院長、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會士丁榮軍指出,運載裝備産業升級需要新技術驅動,智能運載裝備技術與人才需求巨大,培養智能運載裝備産業人才,推進産業技術升級是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以共性技術為平臺,行業應用為依托,同心多元,引領技術不斷創新。在人才協同培養方面,高校要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打好“基本功”,培養學生對科研的興趣,搭建多學科跨專業的知識體係、多模式多途徑的培養機制、産學研多主體培養,通過技術融合創新與人才協同培養推動智能運載裝備産業發展。

       據悉,大會開幕式同時舉行了“行業人才培養傑出貢獻獎頒獎儀式”及“青年教師教學大賽啟動儀式”。本次大會以“線上+線下”的形式召開,共設置1場全體大會、2場閉門會議、4場主題分會場、38個主旨報告,覆蓋汽車産業人才培養熱點話題。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