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0 09:14:35
來源:科普中國

感染寄生蟲無法避免?

字體:

        流言:

        2022年2月份,廣西桂林全州有位俸女士,因不明原因的上腹脹痛、噁心,前往醫院就診。經過醫生的檢查後發現,俸女士是感染了肝巨片形吸蟲,並且已經被寄生蟲吃掉了1/3的肝臟。

        據了解,這條寄生蟲體狀似魚形,大小約3.5X2.0cm,比大家熟知的肝吸蟲要大好幾倍。取出來之後還能遊動且仍然具有破壞力。這麼大的寄生蟲,看著真是讓人毛骨悚然。很多人認為感染寄生蟲無法避免,只有看運氣。

        真相:

        雖説肝巨片形吸蟲的患病率不高,比較罕見,但日常生活中也得格外注意,以下4點要牢記:

        ①不生吃水生動植物:比如螺、荸薺、水芹菜、魚腥草、蓮藕等。

        ②砧板生熟分開:很多人平時經常會生熟共用一塊砧板,這也是感染肝巨片形吸蟲的危險因素之一。

        使用砧板生熟不分很容易交叉污染,建議大家一定要生熟分開,用不同的砧板,或者正面切蔬果、背面切生肉。切完生肉一定要徹底清洗砧板,懸挂晾幹。

        ③少點涼拌菜:桂林全州的俸女士也比較喜歡吃涼拌魚腥草,這可能與感染肝巨片形吸蟲有關。如果是自己家做涼拌菜,水生植物的食材一定要焯水後再吃,比如涼拌魚腥草、涼拌藕片等,在外就餐的話,則應該盡量少點這類涼菜,因為不一定能保證處理得衛生。

        ④不要喝生水:據了解,桂林全州的俸女士夏季就有喝生水的習慣。生水中可能會存在某些寄生蟲的蟲卵和細菌,特別是河水、江水、小溪等,無論再清澈也絕不能直接喝!即使是自來水,一定要煮沸後再飲用。

        總結:

        “寄生蟲”這三個聽著都挺讓人害怕的,更何況大個頭的肝巨片形吸蟲,看著就嚇人。雖然這屬于比較罕見的病例,但俗話説“病從口入”,要想避免感染,平時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慎吃不潔生食,尤其要注意盡量不要生吃水産,不要喝生水。

 

 

【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