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8 13:41:55
來源:科技日報

自主研發設備讓綠色能源“風光”無限

字體:

        “2014年以來,我國能源消費結構顯著優化。”7月27日,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介紹,我國煤炭消費比重從2014年的65.8%下降到2021年的56%,年均下降1.4個百分點,是歷史上下降最快的時期。清潔能源消費比重同期從16.9%上升到25.5%,在能源消費增量中的份額超過60%。

        清潔能源不斷發展壯大的背後,是能源技術創新能力的進一步增強。

        海上風電向深遠海邁進

        風從海上來,點亮千萬家。

        如何捕“風”搶“機”,把海風轉換為清潔能源?2021年12月25日,由三峽集團投資建設的國內首個百萬千瓦級海上風電項目、國內首個海上風電柔性直流輸電風電項目、國內離岸最遠海上風電項目宣布實現全容量並網發電目標。3個海上風電項目合計裝機容量達280萬千瓦,可滿足約337萬戶家庭一年的正常用電需求。

        近20年來,中國清潔能源進入“風光”時代,海上風電加速發展。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雷鳴山曾表示,陸上的水能資源是有限的,海洋資源卻無比豐富,海上風電也是最優質的風電資源。

        兩年前的7月12日,三峽集團福建福清興化灣二期海上風電場迎來“高光時刻”,三峽集團與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聯合研制的10兆瓦海上風電機組並網發電,刷新了我國海上風電機組單機容量新紀錄。

       “它的成功並網發電標誌著我國已完全具備10兆瓦級大容量海上風電機組自主研發、制造、安裝能力,它也是實現海上重大裝備國産化,打造海上風電大國重器的重要成果。”東方電氣風電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賀建華説。

        基于成熟的10兆瓦平臺,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自主研制、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13兆瓦海上風電機組于2022年2月順利下線,成為當時已下線的亞洲地區單機容量和葉輪直徑最大的風電機組,也是我國首臺13兆瓦風電機組。

        目前,由三峽集團投資建設的我國首個漂浮式海上風電平臺,搭載全球首臺抗颱風型漂浮式海上風電機組組成“三峽引領號”,已在廣東陽江海上風電場平穩運作1年以上,更大型的風電機組與漂浮式風電機組正在抓緊研發,我國海上風電開發向深遠海一步步邁進。

        光伏發電自主化程度逐步提升

        過去一年多的時間,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隆基綠能)連續10次打破下一代光伏電池轉換效率的世界紀錄。就在今年6月,隆基綠能硅異質結光伏電池研發再次取得突破,光電轉化效率達26.5%,創造了大尺寸單結晶硅光伏電池效率新的世界紀錄。

        這樣的轉化效率意味著在同樣的光照條件下,光伏發電量將大幅增加。

        10多年前,我國光伏産業的光電轉化率大概在13%左右。

        隆基綠能總裁李振國清楚地記得,2007年,公司建成第一個崇明島光伏示范項目,按照當時的光電轉化率和成本投入,上網電價為1度電4元。而在今天,我國的光伏發電已經可以平價上網,也就是1度電的價格大概0.3元左右。

        10多年發展之路,中國光伏産業從技術跟隨發展到技術領先,為我國的能源轉型提供了底層技術支撐。“十幾年前,我國光伏産業‘三頭在外’——原材料在外、市場在外、裝備在外。如今,從裝備到供應鏈完全國産自主。”李振國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如今,全球的光伏産業鏈基本上集中在我國。中國光伏産業的多晶硅産能全球佔比達到80%左右;單晶矽片産能全球佔比達到了99%;電池和組件環節的産能全球佔比也達到了80%左右。

        當前,以隆基綠能為代表的中國光伏企業,又在下一代光伏電池的研發方面加緊布局,積極申報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相關專項,以産學研聯合方式推進中國光伏自主化之路。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