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4 10:45:38
來源:科普中國

空調清洗可以自行操作?

字體:

        流言:

       有些朋友可能會説,家裏的空調是幾年前購買的,屬于比較老式的基礎款,沒有自潔功能,難道只能拆了換新的?其實,擔心空調吹出的風不幹凈,只需要把換熱片清潔幹凈,就可以很大程度上解決這個問題。很多人認為可以自行清洗空調,又省錢又方便。

        真相:

        空調換熱片是空調制冷制熱重要的零部件,換熱片是所有空調內部必不或缺的,它是利用“制冷劑冷凝液化放熱、蒸發氣化吸熱”的原理,與室外換熱器進行冷熱交換,從而達到制冷制熱目的。由于換熱片上面經常有冷凝水附著,潮濕的環境容易附著大量灰塵、細菌、霉菌。空調在運作時,細菌會隨著吹出的風迅速傳播、蔓延至整個房間,尤其對母嬰、兒童、老人這些免疫力低、抵抗力低下的人群最為不利。

        對于不具備自潔功能的空調,如果能在每年夏、冬季使用之前各清洗一次,或者至少在夏季使用前做一次深度清潔,就可以把附著在換熱片上的臟東西清除幹凈,從源頭保證空調風的潔凈度。不過,這個工作需要對空調的結構和運作原理有一定的了解,所以不建議大家在家裏自己操作,還是應該請專業服務人員使用專業設備完成清洗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9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