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22 18:58:10
來源:新華網

“助力鄉村振興 巡禮大國重器”中小學校長科技教育研修活動在中國天眼科普基地舉辦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22日電 7月18日至22日,由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主辦的“助力鄉村振興 巡禮大國重器”中小學校長科技教育研修活動在貴州省中國天眼科普基地舉辦,來自河北、山西、山東、陜西、寧夏5個省(區)的50多所鄉村中小學校的校長參加活動。

        本次研修活動設科技專家講座、FAST實地參訪觀摩、校長論壇和科學家精神參觀學習等相關活動。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朱博勤以“中國天眼FAST望遠鏡建設與重大發現”為題,介紹了岩溶地貌與選址、FAST工程建設歷程和FAST望遠鏡已有的重大發現、中國天眼三大自主創新等。參與活動的中小學校長認真聆聽,對“中國天眼”在射電低頻波段領先全球的觀測能力、脈衝星的搜索能力等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城市與區域生態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逯非作了“我國陸地生態係統管理的增匯固碳和凈減排效應”的專題報告,結合碳中和與碳達峰的理念,探討如何在校園中開展溫室氣體減排增匯,師生在生活中可以在哪些方面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話題。

        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副理事長、北京師范大學附屬實驗中學校長李曉輝介紹了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在探索現代化學校建設中的思考與實踐,為中小學校探索符合自己學校的課程體係、教學體係和管理體系建設提供借鑒參考。

        活動期間,參加活動的中小學校長走進模型制作科學工作坊,參與體驗“中國天眼”模型的安裝過程。通過實地探訪FAST,參觀南仁東紀念館,感受“中國天眼”,感受科學家的創新和奉獻精神。參與活動的校長紛紛表示,研修活動拓寬了他們科技教育的視野,激發了他們開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熱情。

參加活動的中小學校長參與體驗“中國天眼”模型的安裝過程 主辦方供圖

        此次研修活動積極發揮地方科協“三長”作用,在校長中達成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重要性的共識,形成推動青少年科技教育事業的合力,服務鄉村教師科學素質提升,將有效促進科技教育在鄉村振興中發揮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