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20 18:50:31
來源:新華網

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學營全國開營式暨 開營第一課活動成功舉辦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20日電 今日,由中國科協、教育部共同主辦,國務院國資委、國務院港澳辦、中科院、國鐵集團支援,北京化工大學、北京市科協、北京市教委承辦的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學營全國開營式暨開營第一課活動在北京化工大學成功舉辦。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學校長譚天偉,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教育部科學技術與信息化司規劃與綜合處副處長楊傑,國務院國資委黨建局群工處處長趙一敬,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遊遠,國務院臺辦交流局二級巡視員趙芳,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局長周德進,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科普處處長馬強,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科信部綜合處副處長李博,北京化工大學黨委副書記宋來新,北京市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陳維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體衛藝處二級調研員張兵和北京科學中心主任何素興出席開營式。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北京營的15個分營代表和北京化工大學師生代表現場參加活動,來自全國70個分營的1.3萬名中學生和領隊老師以及全國廣大青少年同步線上參加開營式。開營式暨開營第一課面向全國青少年和社會公眾直播,約400萬人次線上觀看。

        譚天偉在開營式上致辭中表示,高校科學營經過十年發展已經成為提升青少年科學素質,培養青少年創新能力,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的社會協同大平臺。他介紹了北京化工大學的辦學特色、優勢學科以及科研和人才培養概況。他提出,希望營員們在提升創新能力的同時,感受北化特有文化和精神,厚植家國情懷,勇擔時代責任。

        來自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學的浦佳妮同學代表全體營員發言,向參與高校科學營的老師和志願者表示感謝,期待在高校科學營中感悟科學家精神,接觸前沿科技,感受大學文化,用一周科學營點燃一生科學情。

        開營式上,北京化工大學的志願者們進行了《會飛的夢想》文藝表演。各地分營視頻報到後,參加開營式的嘉賓共同向北京營各有關高校團委負責同志、專題營負責同志授旗。辛兵代表主辦單位宣布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學營開營。

 

 

        開營式後,譚天偉以《美麗化工》為題為大家講授開營第一課,勉勵廣大青少年營員懷科技報國初心,鑄國之重器。北京化工大學特聘教授戴偉以《科學無處不在》為題授課,將理論介紹與化學實驗充分結合,為大家帶來了一場生動的化學盛宴。

 

        高校科學營活動自2012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十年,累計有10萬余名營員參加。十年來,高校科學營活動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大聯合、大協作,組織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十萬多名青少年直接參與活動,為提升青少年科學素質、服務科技創新後備人才培養做出了突出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