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20 15:17:18
來源:光明網

造福更多“吃貨”,這位院士是真正的美食家

字體:

  編者按:他們,是胸懷祖國、求真務實的科學家,奮鬥在國家最需要的地方;他們,是人們眼中的學術“大神”,用超智慧的頭腦,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他們,從學生時代走來,一步步成為了兩院院士,引領著國家的科研發展。他們的青蔥年代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是否曾經也是“中二”少年?《科普中國繁星追夢》帶你走進10位院士的璀璨人生。

  本期嘉賓:孫寶國,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學校長、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

  “我吃到的美食,要讓更多人嘗到”

  孫寶國:作為研究食品的人,每到一個地方,我都一定要品嘗一下當地獨特的土食品。這樣,你才能從中發現很多美味,然後工業化、産業化來推廣到全國。我舉一個例子,最近這兩年大家非常喜歡柳州螺螄粉,2003年我第一次到柳州的時候,專門到小胡同裏吃了螺螄粉,當時我就感覺到這是一種風味獨特的美食。回來之後,我就要求團隊裏的學生研究柳州螺螄粉的風味,研究怎麼把這個風味再造出來。所以,學食品的同學和食品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有一個意識,那就是走到哪裏,就要品嘗到哪裏,這樣將來才能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選擇。

  我和院士的共通點:愛吃肉

  孫寶國:甜的、香的、辣的,我都喜歡吃,對我來講都是美味,如果説特別想吃的,那就是肉。很多人覺得冰激淩美味,但我如果不吃冰激淩,我從來不會想它,巧克力也是,我可能不吃也不會想它,但是肉不行。

  必看辟謠知識點一:食品添加劑全都危害健康嗎?

  孫寶國:有很多人都害怕食品添加劑,對它有一種恐懼心理,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混淆了食品添加劑和非法添加物的界限。食品添加劑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徵——必須經過政府批準。而政府批準的前提,是必須做一係列的安全評估、風險評估,證明它確實是對人體無害的。

  必看辟謠知識點二:天然的一定比合成的好?

  孫寶國:食品添加劑有合成的,也有天然的。其實從安全的角度來講,天然的與合成的沒有本質區別,但從心理上講,很多消費者喜歡天然的。所以食品添加劑的研究開發者們,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研究、開發天然的食品添加劑。

  必看辟謠知識點三:添加劑居然好處多多?

  孫寶國:現在很多口香糖都是用木糖醇做甜味劑,在口香糖的瓶子上,“木糖醇”三個字比其他的字都大。那麼木糖醇是什麼呢?其實木糖醇就是一種食品添加劑。加入木糖醇,第一是有甜味;第二是可以防齲齒;第三是木糖醇不會引起血糖的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放心去嚼。

出品人

楊 谷

總監制

宋樂永

總策劃

戰 釗 宋雅娟

統籌|編導

宋雅娟 蔡 琳

文 案

蔡 琳 謝 蕓

攝 像

肖春芳

制 作

光明網科普事業部

聯合出品

中國科協科普部、光明網、嗶哩嗶哩、未來科學大獎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