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20 10:57:48
來源:新華網

《奈米研究(英文版)》(Nano Research):自支撐異質雙金屬磷化物陣列實現鹼性鹽水電解制氫

字體:

        隨著日益增長的低碳減排需求,氫能受到廣泛重視,利用可再生能源進行電解水制氫是目前眾多氫氣來源方案中碳排放較低的工藝。電解水技術主要由陰極氫析出反應(HER)和陽極氧析出反應(OER)組成。海水佔地球水資源總量的96.5%,電解海水産氫將會大大降低傳統電解水的成本。但是,海水電解的主要瓶頸在于海水中豐富的氯離子會沉積在陰極表面,抑制氫氣的産生。

       為了發展海水電解技術,必須開發低成本、高活性且耐氯腐蝕的電催化劑。由于具有良好的抗氯腐蝕性和豐富的電解水活性位點,過渡金屬磷化物在鹽水電解中表現出潛在的應用價值,並且雙金屬磷化物因不同金屬原子之間的協同和電子耦合機制有助于進一步改善其催化活性。通過構建異質界面還可以進一步增強催化性能,但是精準合成富含界面位點的雙金屬磷化物並實現鹽水電解仍然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鑒于此,華中科技大學張建副教授和王得麗教授及其團隊通過原位刻蝕和磷化的方法,構建了異質雙金屬Ni2P-FeP/泡沫鐵磷化物,金屬和P位點的共存有助于調控界面電子結構,從而提高鹼性電解質和鹼性鹽水電解質中的HER電催化活性,並可以作為陰極催化劑,實現高性能電解鹽水。這項工作為低成本鹼性鹽水電解提供了抗氯腐蝕的高性能電催化劑,並為設計異質雙金屬磷化物提供了新的思路。相關成果線上發表于《奈米研究(英文版)》(Nano Research)。

       據悉,《奈米研究(英文版)》(Nano Research)于2008年7月創刊,由清華大學和中國化學會聯合主辦,主要發表奈米研究領域世界一流原創科研論文和綜述論文。其致力于建設國際一流的期刊網絡傳播係統,打造向世界展現中國奈米研究發展水準和學術特色、促進中外奈米學科學術交流的平臺,為中國奈米領域工作者提高國際影響力提供渠道。該刊于2010年1月被SCI-E收錄,經過10余年發展,已成為全球奈米領域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學術期刊之一,2021年度影響因子為歷史最高10.269,繼續保持在四個學科分類中處于Q1區。該刊曾獲得中國出版政府獎期刊獎、中國百強科技期刊、中國高校精品科技期刊獎等多項國家和省部級獎項。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