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19 15:46:56
來源:光明網

“電磁偵探”蘇東林院士:科研的種子代代相傳

字體:


  編者按:他們,是胸懷祖國、求真務實的科學家,奮鬥在國家最需要的地方;他們,是人們眼中的學術“大神”,用超智慧的頭腦,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他們,從學生時代走來,一步步成為了兩院院士,引領著國家的科研發展。他們的青蔥年代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是否曾經也是“中二”少年?《科普中國繁星追夢》帶你走進10位院士的璀璨人生。

  本期嘉賓:蘇東林,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前沿科學技術創新研究院首席科學家、電子資訊工程學院教授

  電磁相容是一個神奇、美麗的專業

  蘇東林:電磁場與微波技術專業,是一個特別神奇、美麗的專業,它實現了我從事數學和物理研究的夢想。能夠選擇這個專業,我要感謝我的父親。我父親在大學裏教數學,從小我就特別喜歡數學和物理,我覺得物理課上很多物理實驗特別有趣,數學中的幾何,比如平面解析幾何、立體幾何等給了我很多想像空間。可能正是因為這些方面的原因,使得我高考的時候,就都報考了和數學、物理相關的專業。特別有幸,當時被北京航空學院(現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電磁場與微波技術專業錄取。我讀研究生的時候,正好趕上我國自主研發飛機,任何一個大型電子資訊係統要研制的時候,一定離不開電磁相容,鑒于飛機上需要裝很多電子資訊設備,我自然就從事了飛機電磁相容相關研究。

  電磁相容絕非玄學,抽絲剝繭探真相

  蘇東林: 有一次我國要舉辦重大國際活動,需要建設很多重大基礎設施,基礎設施建好後,需要進行品質驗收,沒想到領導來驗收時電梯突然不能正常工作了,大家就開始排查,但卻沒有檢查出什麼問題。後來另外一撥領導來檢查時,電梯又出現了問題,我們判斷,可能是電梯的控制係統受到了射頻無線信號幹擾。經過對電磁環境的測試,以及對電梯控制器工作原理的分析,最後我們鎖定是當時安防人員所佩戴的呼叫係統幹擾了電梯控制係統。

  為國家做貢獻特別有成就感

  蘇東林: 站在世界科技前沿,把我們的科學研究和國家的重大戰略需求緊密結合,為國家做貢獻,我感覺特別有成就感。而且我其實特別自豪,我教過的碩士、博士生,大部分都參加了國防領域的電磁相容研究。從我這裏畢業的博士生,超過90%的人都選擇了投身國防事業,成為國防軍工行業中的骨幹。每次國家有閱兵重大活動,或者向世界展示中國的科技成果時,我們團隊都感覺特別榮光。閱兵的時候,我都會第一時間收到學生給我發來的短信或打來的電話,他們説“老師快看,咱們的飛機在空中飛呢。”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所以我特別希望今後能有更多的年輕人來學電磁,要做到使命擔當,不懈進取,勇攀高峰。

出品人

楊 谷

總監制

宋樂永

總策劃

戰 釗 宋雅娟

統籌|編導

宋雅娟 蔡 琳

文 案

金 赫 謝 蕓

攝 像

肖春芳

制 作

光明網科普事業部

聯合出品

中國科協科普部、光明網、嗶哩嗶哩、未來科學大獎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