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19 15:46:55
來源:光明網

馮小明院士:用化學為美好生活築基

字體:

  編者按:他們,是胸懷祖國、求真務實的科學家,奮鬥在國家最需要的地方;他們,是人們眼中的學術“大神”,用超智慧的頭腦,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他們,從學生時代走來,一步步成為了兩院院士,引領著國家的科研發展。他們的青蔥年代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是否曾經也是“中二”少年?《科普中國繁星追夢》帶你走進10位院士的璀璨人生。

  本期嘉賓:馮小明,中國科學院院士、四川大學化學學院教授、2018未來科學大獎-物質科學獎獲獎者

  什麼“內卷”?機會難得,那當然要苦學

  馮小明:蘭州大學的化學系可以説是非常強的,我作為學生也很驕傲,所以學得很認真,當時除了學習還是學習。蘭州的冬天早晨亮得很晚,我一般六七點鐘就要到教室去,佔好位置吃過早飯去上自習或者上課。我們那時的大學生活充滿著緊張、激動和快樂。因為招生很少,所以一進大學很多同學就決心要考研究生,要多學知識,進入國家的科技領域,從事科學研究。所以從早到晚,除了上課,就是進圖書館、上自習。

  “卷王”的艱苦求學路

  馮小明:我們當時的大學生活應該比現在的大學生活要枯燥。我當時考入蘭州大學,一接到錄取通知書之後,家人、親朋好友都跟我説,蘭州條件很艱苦,再加上1981年發生特大洪水,把我們國家的很多鐵路都衝斷了,所以進入大學的路途很艱難。我從四川省廣安市的武勝縣出發到甘肅蘭州,需要先坐汽車,再轉幾次火車到達西安,在西安後需要翻過秦嶺,才能進入蘭州大學,當時走了一個星期。

  人生苦“卷”,忙裏偷閒

  馮小明:大家在困惑的時候可以做點其他的事情。我很愛看武打小説書,武打小説裏面有一些東西也對科學研究很有啟發,也可以跑跑步,讓自己放松,這也是一種享受。

  美好生活的基礎:這門學科比你想像得更重要

  馮小明:化學是一門中心學科,又是一門實用的學科,學習化學的好處就是找工作很容易,因為它的産業很寬,不像有些學科,可能很前沿、很熱門,但是沒有産業支撐。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大家用的手機或電腦,實際上就與化學有關係。我們知道,世界上第一臺電腦用的是電子管,它的大小和我的辦公室差不多,甚至可能都裝不下,但是現在我們使用的是電晶體,我們能把手機拿到手上,而且功能也已經超過當年電腦的功能,這都是化學的發展提供了物質基礎。所以,化學使我們人類生活更加美好,也為美好生活提供物質基礎。

出品人

楊 谷

總監制

宋樂永

總策劃

戰 釗 宋雅娟

統籌|編導

宋雅娟 蔡 琳

文 案

蔡 琳 謝 蕓

攝 像

肖春芳

制 作

光明網科普事業部

聯合出品

中國科協科普部、光明網、嗶哩嗶哩、未來科學大獎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