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13 16:29:13
來源:新華網

《神奇的嫦娥五號》科普紀錄片在京發布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13日電 7月12日,由國家航太局、中國科協聯合出品的《神奇的嫦娥五號》科普紀錄片在京發布。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束為,國家航太局副局長董保同參加發布會並致辭,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和中國科協、國家航太局、航太基金會、工程研制單位的有關同志參加發布會。紀錄片以嫦娥五號任務從發射到回家全過程的關鍵環節為主線,以“紀錄+科普”的方式再現了嫦娥探月的神奇之旅,用“紀實+動畫”的形式講述了嫦娥探月的科學原理,是科技創新與科學普及相結合的有益探索,將進一步點燃全民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學夢想,弘揚科學精神,厚植愛國情懷。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號月球採樣返回器帶回1731克月球樣品返回地球,實現了中華民族“九天攬月”的千年夢想。嫦娥五號任務不僅為我國開展月球和行星探測奠定了堅實基礎,也具有極高的科普價值。把嫦娥五號的探月之旅用科普的方式展現出來,把嫦娥五號的技術突破用科普的語言講述出來,推動科技資源科普化進程。

        發布會現場,三位探月工程高級顧問通過視頻發來寄語。中國工程院院士、探月工程首任總指揮欒恩傑説,我們的探月工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探月之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説,《神奇的嫦娥五號》是中國首部以探月工程為題材的全方位、多維度、立體化科普作品。中國科學院院士、嫦娥一號衛星總設計師兼總指揮葉培建説,核心技術只能依靠自己自力更生。他們相信,《神奇的嫦娥五號》一定能在青年人心中播下航太精神的種子,將我們探索的腳步邁向更遠的深空。

        據悉,《神奇的嫦娥五號》科普紀錄片由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監制,中科海鎂(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歷時一年完成制作。該紀錄片計劃于7月28日10點在科普中國、科技工作者之家等各大網絡和電視平臺同步播出,其數字藏品也將通過鯤尋數藏平臺發行。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