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7 09:32:49
來源:光明網

鄔賀銓院士:讓中國通信技術引領世界

字體:

  “技術沒有一勞永逸,永遠領先的關鍵在于能不能持續創新。”

——鄔賀銓

  3G跟跑,4G並跑,5G局部領跑,中國當前已經成為世界上行動通訊技術領先的國家之一,鄔賀銓為此做出了重要貢獻。

  2003年以來,他作為中國下一代互聯網示范工程專家委員會主任,擔任新一代寬頻無線行動通訊網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總師,組織3G、4G、5G項目(簡稱“03專項”)的研究開發。

學識和膽識更需要科學謀事與做人 2000年11月16日, 攝于北京資訊産業部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OXCOADM光通信設備項目實驗室 攝影師:侯藝兵、王生生、王志英

  “03專項”實施方案的目標,是讓中國在 2020 年前,在無線技術和産業方面,實現晶片與專利兩個方面的突破,拓展國內外兩個市場;支撐産業鏈、創新鏈和網絡應用,在無線行動通訊的國際標準制定方面,成為全球重要主導力量之一。鄔賀銓介紹,要“爭取在無線行動通訊服務與應用方面,位居世界領先水準,引領我國現代服務業的發展”。這些目標都很難實現,甚至在當時看起來不太可能實現。但是在鄔賀銓和其他專家的努力下,“03專項”經過15年的研究開發,全面並超額完成專項立項之初提出的目標,我國實現了從3G跟跑到4G並跑再到5G局部領跑, 更重要的是形成了較為完整的行動通訊産業鏈。

  作為一名有著近40年黨齡的老黨員,鄔賀銓做什麼事都不含糊。多年來,他曾先後擔任工業和信息化部通信科技委主任、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理事長、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等職務。他牽頭“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與發展戰略研究”等多項重大咨詢項目,支撐了國家相應規劃的制定。

  從2014年起,鄔賀銓擔任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副組長,不僅高品質完成了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交給的任務,還在專家咨詢委員會提交的相關咨詢研究報告和咨詢建議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鄔賀銓非常讚賞袁隆平等老一輩科學家的精神。2021年5月,袁隆平逝世,他深情地表示:“袁老先生是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一代宗師,是踐行科技強國惠民的楷模,他的精神永存,永遠激勵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繼續科技報國的光輝事業!”

  鄔賀銓不僅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作為中國下一代互聯網示范工程專家委員會主任,他和專家組指導運營商、設備供應商、研發單位、高校等 開展産學研用合作,開發IPv6技術與産品,組織試驗網建設和開展應用試驗,建成了主要由國産設備支援的全球最大的純IPv6網絡和IPv4/IPv6試驗網。

  現在,我國通信網絡已具有全面支援IPv6的能力,國內主要雲服務商和CDNa企業基本實現對IPv6的支援,主要的政府網站和排名前100的商業網站支援IPv6的訪問,IPv6活躍用戶數佔網民總數的比例超過45%,基本達到“03專項”對2020年階段目標的要求。

  當前,我國5G事業蓬勃發展,我國已建設全球規模最大的5G獨立組網網絡。鄔賀銓正在繼續深入研究5G並提出了未來的發展方向。“5G的增強移動寬頻、廣覆蓋大連接、低時延高可靠性等特質,適于在工業互聯網應用。”鄔賀銓説,5G將促成新一代信息技術無縫融合,我國需要從5G企業網入手,從標準起步、從底層出發,向深度發展、向體係化推進,開創工業互聯網發展新格局,抓住新一輪工業革命帶來的歷史機遇,讓中國通信行業領跑世界!(光明日報記者袁于飛)

  院士小傳:

  鄔賀銓(1943— ),通信專家。199 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顧問、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曾任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長期從事數字通信係統和光通信係統研究開發工作,作為中國下一代互聯網示范工程專家委員會主任,組織了IPv6項目研究試驗;擔任新一代寬頻無線行動通訊網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總師,組織了3G、4G、5G項目的研究開發;近年 來負責組織重大工程科技咨詢項目研究。獲全國科學大會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等獎項。1983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