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5 17:08:40
來源:新華網

《生物技術通報》:轉基因玉米2HVB5的性狀鑒定及遺傳穩定性分析

字體:

        近日,《生物技術通報》報道了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郎志宏團隊培育的抗蟲耐除草劑轉基因玉米2HVB5。通過室內和田間生物活性檢測,轉基因玉米2HVB5對東方粘蟲和棉鈴蟲高抗,對草地貪夜蛾有明顯的體重抑制,可有效防治玉米害蟲尤其是夜蛾科害蟲。該品係遺傳穩定、高抗蟲、耐除草劑,可用于玉米害蟲尤其是夜蛾科害蟲的防治。

       郎志宏研究團隊與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張傑團隊合作,利用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具有抗蟲性的基因cry2Ah-vp和耐草銨膦基因bar轉化玉米獲得了抗蟲耐除草劑玉米2HVB5,2HVB5的外源基因以單拷貝形式整合到玉米基因組中並穩定遺傳。cry2Ah-vp基因是蘇雲金芽胞桿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Bt)cry2Ah基因通過位點改造獲得的高抗蟲基因,並對cry1A類抗性棉鈴蟲有很好的殺蟲活性。本項研究證明通過基因工程技術獲得的高殺蟲活性Bt基因是創制新型抗蟲植物的重要基因資源,創制的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抗蟲耐除草劑玉米2HVB5是防治玉米害蟲的材料資源,下一步將與轉cry1A類基因、轉cry9類基因和轉vip3Aa基因抗蟲玉米組合應用來擴大殺蟲譜和延緩害蟲抗性産生。該項研究得到了轉基因新品種培育重大專項和中國農業科學院創新工程項目資助。

       《生物技術通報》由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訊研究所主辦,聚焦報道與農業科學相關的國內外生物技術領域最新基礎研究成果,致力于為學術共同體打造學術成果傳播和交流的優秀平臺。《生物技術通報》多年來持續入選全國中文核心期刊、中國科技核心期刊、中國農業核心期刊等。2019年入選中國科協等七部門聯合實施的“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項目資助。2020入選“百種中國傑出學術期刊”暨“第五屆中國精品科技期刊”。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