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4 11:38:59
來源:新華網

大陸漂移驅動力研究獲進展

字體:

        近期,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梁光河在大陸漂移驅動力研究方面取得進展。相關研究結果以“從南大西洋裂解過程解密大陸漂移的驅動力”為題發表在《地學前緣》上。

       自魏格納一百余年前提出大陸漂移假説以來,驅動板塊運動的動力機制一直是地球係統科學研究中的科學問題。地球上的大陸板塊都會發生漂移運動是不爭的事實,但到驅動力一直存在爭議。傳統上有兩種動力模型,一種是海底擴張“推力”模型,認為在洋中脊處不斷生成的大洋板塊對大陸板塊産生了推力,但它難以合理解釋大洋上廣泛分布的大陸殘片。另一種是大洋俯衝板片拖曳“拉力”模型,認為大陸板塊向前俯衝的大洋板塊因密度增加産生向下的拉力,拉動大陸板塊運動,但它難以合理解釋大西洋兩側的板塊運動,因為那裏並不存在板塊俯衝拖拽力。

       鑒于此,梁光河以大陸漂移假説的發源地南大西洋為例,通過解剖兩條橫跨南大西洋的深反射地震勘探剖面,定量計算了驅動力的大小,提出了地幔上涌和重力滑移雙驅動動力機制模型,認為大陸板塊能夠在熱力驅動下自己發生漂移運動。這個驅動力最初來源于大陸裂解中的地幔上涌,在大陸板塊後部的莫霍面産生斜坡,大陸板塊會在自身重力作用下順坡下滑而移動,移動的大陸板塊會造成後部降壓,降壓會誘發地幔熔融體積增加再次上涌,上涌的地幔又會産生新的斜坡,大陸再次順坡下滑,這是一個連鎖的地幔上涌和重力滑移過程。大陸板塊能夠克服巨大阻力向前滑移,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大陸板塊仰衝在大洋板塊上,很多含水礦物進入俯衝帶,無論陸殼還是洋殼在含水情況下熔融溫度下降數百度,在俯衝帶發生部分熔融形成軟弱帶,大陸漂移類似大陸板塊不斷陷入軟泥的過程。

       《地學前緣》是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和北京大學合辦的國內外公開發行的主題性學術期刊。其以地學前緣研究為牽動力,發表國內外地學前緣研究成果、發展態勢的學術論文,是集綜述資訊和前緣成果為一體的地學期刊。《地學前緣》以對中國和世界地學研究具有廣泛、重要影響的地質學科或專題為主題,由中、外地質學家共同撰稿,反映該主題的前沿研究成果、發展態勢、研究熱點難點及與該主題相關的分支學科、邊緣學科的前緣研究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7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