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6 09:29:39
來源:新華網

《2022年全球科技社團發展指數報告》發布

字體:

        新華網長沙6月26日電(劉暢) 25日,第五屆世界科技社團發展與治理論壇在湖南省長沙市舉辦,《2022年全球科技社團發展指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于論壇上正式發布。《報告》由中國科協科學技術創新部委託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研究編制,是世界科技社團發展與治理論壇重要智庫成果之一。

        《報告》分為全球科技社團發展評估方法、全球科技社團發展概況、啟示與展望三大章節,《報告》對全球科技社團的發展水準、能力、現狀及功能作用進行科學定位,有利于激勵廣大科技社團追求卓越、爭創一流。

        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理事長、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穆榮平在論壇上介紹了《報告》的形成背景、具體內容以及全球科技社團的發展特徵。《報告》數據顯示,科技社團規模與發展水準密切相關,全球科技社團發展整體呈現“長尾結構”分布格局,梯隊化、層次化發展趨勢愈加鮮明。

        穆榮平表示,彈性化組織是科技社團強化治理能力的新趨勢,數字化轉型是科技社團提升引領能力的新機遇,網絡化發展是科技社團增加社會影響的新方向,這些趨勢特徵為我國學會建設發展提供了新的方向與思路。

        《報告》首次推出全球科技社團發展指數(Science & Technology Society Development Index,STSDI),指數構建遵循“結構-過程-結果”邏輯的“治理、引領、影響”三維評估框架,運用神經網絡演算法、層次分析法等確定指標權重,最終得出2022年全球科技社團發展指數,並從組織結構、會員服務、學術期刊、科技獎勵等方面對全球科技社團進行精準“畫像”。

        自2019年以來,《報告》已連續發布三版,通過深化理論研究和實證調查,關注全球科技社團發展態勢,展示科技社團在促進科技創新、推動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重要貢獻,得到全球科技界及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