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6 09:29:39
來源:新華網

第五屆世界科技社團發展與治理論壇在長沙舉辦

字體:

        新華網長沙6月26日電(劉暢) 25日,第五屆世界科技社團發展與治理論壇在湖南省長沙市舉辦。論壇以“共同發展 共創未來”為主題,旨在推動國內外科技社團深度交流,攜手合作發展。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張玉卓在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南華大學校長張灼華在開幕式致辭。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桂華主持開幕式。國內外知名科技社團及國際組織負責人、科技社團研究專家等400余人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加會議。

張玉卓在論壇開幕式上發布視頻致辭

        張玉卓説,科技社團是科技活動社會化、組織化、制度化的産物,承載著繁榮學術、培養人才、促進交流、深化合作等重要使命。面對深刻而宏闊的時代之變,全球科技社團都在努力尋求應變之策、創新之道。中國科協願意與國際同行深化務實合作,共謀科技社團創新發展,共創人類社會美好未來。

        他表示,科技社團要圍繞碳達峰碳中和、人類健康、能源與環境等全球科技治理問題,聚焦重大學科發展問題設置議題、制定規則,共同應對挑戰,為解決全球性問題提供更多科技答案;要創設組織平臺,倡導開放科學,以知識的多元化、無障礙傳播推動更多無歧視、無偏見的科學合作,拓展全球網絡,促進全球科技治理體係不斷優化;要引領科技向善,前瞻研判科技發展帶來的規則衝突、社會風險、倫理挑戰等,以全人類共同價值引領科技治理變革,共建美好世界。

        張灼華表示,近年來湖南省科技社團全面落實全省“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促進科技創新及科技經濟融合發展,加快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加快形成創新基因傳承,創新結構合理、方式優化、區域協調的創新發展新格局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湖南省將秉承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與科技社團和各位專家學者加強合作,共謀發展,攜手共進。

        論壇上,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理事長穆榮平發布了《2022年全球科技社團發展指數報告》,首次推出全球科技社團發展指數,從治理、引領、影響三大維度構建評價指標體係,並從會員、期刊、獎項等多方面為全球70多個國家地區的3000多家科技社團精準“畫像”,科學定位其所處世界坐標,力圖全面刻畫全球科技社團發展態勢,為科技社團研判未來發展方向和創新路徑提供參考。

        論壇邀請了中國電腦學會理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中國藥學會理事長孫鹹澤,美國科學促進會首席執行官蘇迪普・帕裏赫,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名譽理事長衝村憲樹等國內外知名科技組織負責人、研究專家等,圍繞促進科技社團開放協同發展,數字化轉型,服務生命健康、綠色發展等議題作主旨報告。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毛明主持主旨報告會。

論壇科技社團CEO專場對話環節

        論壇還設置中外科技社團負責人專場對話,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主席、中國針灸學會會長劉保延,國際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亞太區高級業務總監華寧,英國工程技術學會中國區總監龍寶羅等中外科技社團負責人進行對話。中國科協有關全國學會理事長、秘書長,科技社團領域研究專家等參與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