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30 12:56:20
來源:新華網

530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 于海峰:超導量子比特晶片的“長壽命”

字體:

        近年來,在量子物理領域,如何保持好的量子相幹性,成為廣大科研人員的研究重點。2021年,北京量子資訊科學研究院超導量子計算研究員于海峰及其科研團隊發布了長壽命超導量子比特晶片,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這項研究成功使量子比特退相幹時間達到503微秒,是目前國際文獻報道的最高值,為我國超導量子計算走向實用化打下了堅實的器件基礎。在第六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來臨之際,于海峰憑借其在超導量子計算研究領域的科研貢獻,入選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科協等部門組織遴選的2022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

        于海峰表示,超導量子比特晶片的“長壽命”與公眾認知中的長壽命存在差異,在量子計算領域,長壽命是指量子比特保持量子特性的時間,也就是相幹時間。它是衡量量子比特品質的一個重要指標,越長越好,因為它決定著一係列量子電腦核心參數如保真度、電路深度等。受到各種環境因素幹擾,超導量子比特的相幹時間相對其他體係較短,這是其走向應用的瓶頸,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超導量子計算的發展。從超導量子計算學科發展角度來看,超導量子比特晶片突破500微秒大關,給超導量子計算的發展注入了“強心劑”。

        于海峰説,除了北京量子院的這個單比特結果外,多比特研究領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祖衝之二號”、浙江大學的“莫幹”和“天目”號都達到了國際頂尖水準。“這和我國綜合國力持續提升以及和中央財政加大在科技領域持續投入密切相關。我國已培育出一批優秀的實驗團隊,做出了很多創新性成果為人類造福。量子電腦是“二次量子革命”的代表性産品,其計算能力隨著比特數目的增加呈指數增長,可用于氣象預報、金融分析、藥物設計、揭示新能源新材料機制等多種應用。”

        于海峰説,這些成果離不開團隊成員的共同努力,這支年輕科研隊伍正在不斷地攻堅克難。500微秒的結果已經是“過去時”,團隊正在攻關多比特實驗,為量子電腦應用的“將來時”打下堅實的研究基礎,貢獻我們這一代人的全部力量。(科普中國重大科技成果解讀《5·30全國科技工作者日》係列)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