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17:21:56
來源:中國婦女網

2022年“我和媽媽學科學”活動邀你來為家鄉科普代言

字體:

       聚焦家鄉科普 助推鄉村振興

       2022年“我和媽媽學科學”活動邀你來為家鄉科普代言

        “北鬥在這裏組網,嫦娥在這裏奔月,風雲自這裏升空……今天我和媽媽為大家介紹的主題是‘中國航太從這裏走向世界’……”面對鏡頭,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陽光學校的張凱宸和媽媽一起,驕傲地向大家介紹素有“中國航太城”美譽的家鄉西昌。這部視頻作品,正是“我和媽媽學科學”活動中一抹精彩的掠影。

       ▲來自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的張凱宸和他的媽媽一起聚焦家鄉科普,講述《中國航太從這裏走向世界》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科學素質是國民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為深入實施《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在廣大婦女兒童中營造熱愛科學、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提升青少年和婦女群體科學素質,推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由中國科協科普部、全國婦聯宣傳部主辦,中國科協農村專業技術服務中心、北京科技報社承辦的2022年“我和媽媽學科學”活動正面向全國各地開展。活動將加大組織動員力度,激發優秀女科技人才和廣大農村女性帶頭人的榜樣引領作用,充分展示為鄉村全面振興貢獻的巾幗力量,積極投身鄉村振興的有益實踐。

       2022年“我和媽媽學科學”活動以“我和媽媽學科學,美麗家鄉我代言”為主題,通過錄制親子科普短視頻的互動方式,宣傳家鄉的科學名人、科學設施、農業特産、自然風光等。鼓勵媽媽和孩子一起進行啟發式、探究式、開放式的科學實驗,激發青少年求知欲和想像力;提倡聚焦家鄉大國重器拍攝視頻,激勵青少年樹立投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遠大志向。同時更加注重弘揚科學精神和科學家精神,培養學生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營造熱愛科學、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

       即日起,以“我和媽媽學科學,美麗家鄉我代言”為活動口號,在抖音上發布親子科普短視頻,並帶#科學看家鄉話題即可參與到活動中來,形式不限于“為媽媽朗讀”“和媽媽一起朗讀”“跟媽媽一起做科學實驗”“介紹家鄉的科普教育基地、科學家”等。優秀視頻作品還將有機會獲得榮譽證書及科普讀物!

       同時,為了給參與活動的媽媽和孩子們做好示范,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員、“典讚·2020科普中國”年度十大科學傳播人物、我國首位乘“蛟龍號”潛入大洋的女科學家唐立梅首次帶領女兒一起出鏡,為“我和媽媽學科學”活動錄制親子示范視頻,以互動問答的形式,分享她從深海到南極的探險故事。

       ▲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員、“典讚·2020科普中國”年度十大科學傳播人物唐立梅帶領女兒一起出鏡,錄制親子示范視頻

       除此之外,為了引導和動員更多媽媽及孩子參與活動,中國科學院數學與係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閆桂英、吉林大學數學學院教授張然、北京大學醫學部教授甄橙、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姜昊、北京服裝學院教授劉莉等數十位科學家為2022年“我和媽媽學科學”活動錄制科普視頻。

       “晴日暖風生麥氣, 綠陰幽草勝花時。”萬物繁茂的初夏時節,2022年“我和媽媽學科學”活動已經吸引了全國各地方的火熱參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河南省、遼寧省、河北省、山東省、海南省在內的10余個地方省市科協、婦女聯合會等單位深度聯動,廣泛動員,向青少年和婦女群體重點發力,推動科普由“大水漫灌”轉向“精準滴灌”。

       不止線上上,“我和媽媽學科學”活動線上下也開啟了“升溫模式”。在世界讀書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鹽池縣為學生們呈現了一場寓教于樂的科普盛宴;母親節當天,河北張家口市宣化區科協、宣化區婦聯組織媽媽和孩子們錄制了一批傳播科普閱讀和科學實驗的小視頻;5月22日,湖北省科協、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科協開展“我和媽媽學科學”走進湖北省現代農業展示中心線下活動……一場場生動溫馨的科普教育活動,點燃了孩子們探索世界的好奇心,為他們搭起通往未來科學夢想的階梯。

       ▲寧夏回族自治區鹽池縣開展“我和媽媽學科學”線下活動,為學生們呈現了一場寓教于樂的科普盛宴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