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10:24:25
來源:科技日報

首個龐貝人基因組測序完成

字體:

  自然科研旗下《科學報告》26日發表的一項考古學研究,首次報道了西元79年維蘇威火山噴發後在意大利龐貝去世的一名個體的人類基因組測序結果。在此之前,研究人員只測序過龐貝人和動物殘骸的線粒體DNA短片段。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和意大利薩蘭托大學的研究人員此次分析了在龐貝“匠人之家”發現的兩名個體的殘骸,並提取了他們的DNA。根據這些骨骼的形狀、構造和長度判斷,一組殘骸屬于一名死亡時年齡35到40歲的男性,另一組殘骸屬于一名50歲以上的女性。雖然作者能提取兩名個體的古DNA並進行測序,但他們只能獲得男性殘骸的完整基因組,因為女性殘骸的序列存在空白。

  研究團隊比較了這名男性個體的DNA與其他1030名古代及471名現代西方歐亞個體的DNA,發現他的DNA與現代中部意大利人以及羅馬帝國時期住在意大利的其他個體的相似性最大。不過,對這名男性的線粒體DNA和Y染色體DNA的分析還發現了在撒丁島個體中常見的基因群,但在羅馬帝國時期住在意大利的其他個體中沒有發現這些基因群。這説明整個意大利半島在這一時期可能有著很高的遺傳多樣性。

  對這名男性個體的骨骼和DNA的進一步分析發現了其中一根椎骨有損傷,以及常見于分枝桿菌屬的DNA序列。分枝桿菌屬包括會導致結核的結核分枝桿菌,這説明該個體可能在死前患有結核。

  研究團隊推測,之所以能從這名男性個體的殘骸成功恢復古DNA,可能因為火山噴發時釋放的火山碎屑物提供了保護,使其免受會降解DNA的環境因素的影響(如大氣氧)。他們表示,研究結果證明了從龐貝人的殘骸恢復古DNA的可能性,並對這一人群的遺傳學歷史和生活提出了更深見解。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