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10:24:25
來源:科技日報

放生金魚或破壞生物多樣性

字體:

  如果你考慮將魚缸中的金魚放生,請在將其投入河水之前三思而後行。這些生物可能看起來美麗且無辜,其實是一種“迷人的危險”。據近日發表在《新生物》雜志上的研究,試圖放生金魚實際上可能會給當地生物多樣性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物種入侵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減少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寵物交易佔水生入侵物種的三成原因。為了更好地了解寵物交易中不同物種帶來的生態風險,研究人員關注了北愛爾蘭最常見的兩種魚類:金魚和白雲山鰷魚。

  研究運用了一種基于可獲得性、攝食率和行為模式的新方法,評估了這兩個物種帶來的生態影響和風險。結果發現,金魚更“貪吃”,比白雲山鰷魚或本地物種胃口更大。在行為模式方面,金魚也更“勇敢”,更願意與其他物種競爭。研究還表明,金魚可對英國池塘、河流和溪流中的本地野生動物種群造成嚴重破壞。

  研究人員解釋説,盡管北歐的氣候通常是非本地物種的野外生存障礙,但金魚能夠耐受這種氣候,它們吞噬其他物種賴以生存的資源,或對河流、湖泊的本土生物多樣性構成真正威脅。

  金魚在被釋放到英國水道時捕食蝌蚪和其他小魚,破壞自然生態係統。在美國,由于適應能力強,金魚在一些水道中的長度已超過30釐米。

  許多寵物主人認為,他們將金魚放歸野外是人道的行為,但研究人員警告説,這樣做具有破壞性。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5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