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10:24:25
來源:中國經濟網

2022中國大數據與誠信體係傳播發展研討會召開

字體:

  為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的“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的指示精神,推動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加快數字化社會建設步伐,由中國科技新聞學會大數據與科技傳播專業委員會與北京中科物聯網標識技術研究院聯合主辦的“2022中國大數據與誠信體係傳播發展研討會”採用線上方式順利召開。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中國科學院院士褚君浩、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頡以及來自行業學會、澳門貿易促進局、珠海橫琴管委會、澳門科技大學等産業界和新聞媒體代表300余人參加會議。

  據悉,與會專家學者們就社會治理與誠信體係建設中的數字化和信息化進行了深入研討,共同見證了基于MA標識代碼的“中國商業商品流通(印鑒)溯源公共服務平臺”的首發。MA標識代碼我國首個自主可控的、具有全球根節點管理權和代碼資源分配權的國際標準標識體係,使我國首次擁有了向全球發行分配代碼資源的資格和能力。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從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重大突發事件應急能力角度,分析了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在抗疫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闡述了大數據支撐重大突發事件應急能力和社會治理體係建設的必要性和重要意義。

  中國科學院院士褚君浩以“第四次工業革命、迎接智能時代、創新大數據誠信體係”為主題,分享了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驅動力、特徵和態勢,探討智能時代背景下的大數據誠信領域的應對措施。

  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頡從可信大數據賦能數字經濟發展角度,結合區塊鏈技術分析大數據的可信收集、匯聚融合、分析處理、傳播應用等技術形態,提出可信大數據賦能數字經濟發展的措施方案。

  中國商業聯合會執行會長王民、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副理事長任樹平和中國科技新聞學會大數據與科技傳播專業委員會副會長秘書長石峰分別致辭。嘉賓們以“做大做強數字經濟,建設數字中國”為主題發言,就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以數字化轉型驅動生産方式、生活方式變革分享了觀點;就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加快數字化發展為主題進行了發言,在推動多方共同開展“大數據+誠信體係”創新研究,協同開展數字化業務賦能,為社會現代治理體係建設提供數字化誠信建設方案等方面提出了觀點和建議。

  中國大數據網執行總編兼CEO劉冬冬介紹了中國大數據網在數字化誠信體係建設方面的舉措。中國大數據網以自建的數字經濟底座為基礎,通過應用人工智慧、全生命周期動態模擬、隱私計算、知識圖譜和圖數據庫等技術構建演算法模型對海量數據進行深度挖掘利用,助力中國數字化誠信體係建設。

  會上,北京大學數字中國研究院華南分院常務副院長李鷹教授、北京中科物聯網標識技術研究院院長黃芳教授等專家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的經驗,分享了構建粵港澳大灣區誠信互認數字體係、加快數字智慧治理,以數字灣區建設賦能粵港澳大灣區融合和高品質發展的方案。MA全球唯一標識編碼體係在數字誠信體係建設中的關鍵作用與價值,以及就如何確保數據真實性、安全及合法有序流動、促進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持續蓬勃發展的基礎做了主題報告。

  據悉,此次會議上,中國科技新聞學會大數據與科技傳播專業委員會與北京中科物聯網標識技術研究院宣布共同成立“中國大數據網數字誠信體係研究聯合實驗室”,對城市數字經濟及社會誠信體係指標體係課題進行深入研究,開展數字誠信體係科技傳播工作,推進重點領域誠信服務數字化應用示范,推動數字誠信産業生態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中科物聯網標識技術研究院執行院長王錦雷在會議上發布了“中國商業商品流通(印鑒)溯源公共服務平臺”。該平臺是中國大數據網數字誠信應用研究的重要成果,並由中國商業聯合會智慧財産權分會支援建設。平臺將為企業品牌的打造、増信、保護和運營提供大數據分析決策,並為數字黃頁産業對接、品牌數字巡管、産品防偽溯源、銷售渠道管理、人員誠信管理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務。中國科技新聞學會大數據與科技傳播專業委員會與北京中科物聯網標識技術研究院將在會後啟動一係列技術推廣與科技傳播活動,不斷深化數字化誠信體係建設。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5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