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3 11:47:23
來源:科技日報

我科學家揭示森林混交種植增産效應

字體:

  地球上的森林多以多種物種組合、混交的方式存在,少有單一樹種組成的群落。一個重要問題是,混交種植是否能促進樹木生長和森林生産力?

  5月20日,《科學》雜志發表了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方精雲院士團隊的一項研究成果,係統闡明瞭混交種植的增産效應及其機制,為混交種植能否促進樹木生長和森林生産力找到科學解答,也為全球森林恢復和經營提供了重要參考。

  研究結果還表明,混交林的增産效應隨著林齡和種植密度的增加呈單峰變化,峰值出現在林齡25年左右和種植密度在每公頃2500至4100株之間。而且,氣候條件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增産效果,高溫地區增産效果更明顯,但對降水變化不敏感。研究還顯示,隨著混交物種的增加,增産效應呈現增加趨勢。

  據了解,該研究歷時近5年時間,研究團隊構建了包含255個站點、243個樹種、5900余組配對數據的全球混交林實驗數據庫,混交種植對樹木生長要素的影響等研究是基于該數據庫進行的。該研究結果還將大大豐富和發展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係統功能(BEF)研究,並為BEF理論在生産實踐中的應用搭建橋梁。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