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5/ 22 09:30:48
來源:新華網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丨在江蘇鹽城遇見丹頂鶴

字體:

        江蘇鹽城濕地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下簡稱鹽城珍禽保護區)位于黃海生態區南側,范圍覆蓋鹽城沿海6個縣(市、區)的灘涂濕地,是太平洋西岸和亞洲大陸邊緣面積最大的海岸型濕地,其核心區一直保持著最原始的生態環境。

群鳥雲集 鹽城珍禽保護區供圖

        在鹽城珍禽保護區中,棲息著以丹頂鶴為代表的濕地珍稀野生動物,構建了其賴以生存的濱海濕地生態係統。丹頂鶴是我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同時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江蘇鹽城濕地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境內最大的丹頂鶴越冬地,每年都有400-600只的丹頂鶴遷徙到這裏越冬,約300萬只候鳥經停歇腳。整個冬天,丹頂鶴們在這裏呼朋喚友、自由翱翔,成了保護區冬天的獨特景觀。

丹頂鶴人工繁育種群回歸自然 陳國遠攝

丹頂鶴在冬季自由翱翔 陳國遠攝

        今年4月22日,江蘇鹽城濕地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迎來今年的第一只人工繁育的丹頂鶴寶寶。5月15日、16日,工作人員通過無人機進行日常野外巡護監測,又驚喜地發現核心區一處蘆葦濕地中,一對繁殖期的野放丹頂鶴順利孵化出2只雛鶴。根據科研監測記錄,這是野放丹頂鶴連續第六年在黃海濕地野外自然繁殖。

丹頂鶴雛鶴 陳國遠攝

野外的丹頂鶴親鳥和雛鶴 陳國遠攝

        《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中指出,生物多樣性關係人類福祉,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加大生物多樣性保護力度,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近年來,鹽城珍禽保護區實施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推動各種生態要素協同治理,通過退養還灘、生態補水、污染控制和綜合整治等措施有效改善了生態環境,讓保護區濕地生態係統得以保持原真性和完整性。

        鹽城珍禽保護區針對丹頂鶴保護積極開展相關舉措,創制“保護全區域、監控全天候、技防全方位、共治全社會”的管護模式,推進管護站職能改革和標準化管理、保護區智慧管理中心建設、濕地生境監測和生態修復等工作,致力于打造一流生態衛士隊伍,提升依法管護能力。保護區中建設標準化綜合管理站4個,配備巡護車7輛、移動巡護船2艘、空氣動力船1艘、快艇5艘、無人機9架。

        此外,保護區還組織實施“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深入開展生態係統演變規律、鳥類遷徙分布特徵、動物棲息地管理與保育、生物多樣性監測等65項課題研究,為我國丹頂鶴和生物多樣性保護貢獻源源不斷的智慧與方案。

        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鹽城珍禽保護區已經發展成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國際重要濕地、“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網絡成員、國際自然保護地聯盟成員等,這也是我國第一處、世界第二塊濱海濕地類型世界自然遺産地。區內棲息著各類動物1567種(鳥類418種),高等植物614種,國家重點野生動物128種,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38種(鳥類27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90種(鳥類74種),有17個物種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物種紅色名錄。鹽城珍禽保護區是生物多樣性的高度富集區,是瀕危物種的重要棲息地,也是是名副其實的生物物種“基因庫”。

(文/陳亞芹 圖/陳國遠)

 

【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0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