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5/ 22 08:00:00
來源:新華網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領略安徽黃山真菌世界之美

字體:

        2022年5月22日是第29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主題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大型真菌是生物多樣性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森林生態係統平衡的重要成員,是寶貴的生物資源。今天,讓我們共同走進被譽為“天下第一奇山”的安徽黃山領略真菌世界之美。

       近期,菌物學領域學術期刊《菌物學報》網絡首發《黃山大型真菌的物種多樣性》論文,該論文的研究成果顯示:黃山區域發現大型真菌421種,隸屬于9綱19目72科200屬,其中食用菌68種,藥用菌31種,毒菌39種,包含靈芝屬、蟲草屬、羊肚菌屬和雞油菌屬等多個屬的物種;在已鑒定的黃山大型真菌物種中,有66種為中國特有種,佔調查發現物種總數的15.7%;調查發現易危物種2種,為近杯傘狀粉褶菌和中華白環蘑,近危物種6種,為湖南鵝膏、易混色釘菇、東方色釘菇、蛹蟲草、樹舌靈芝和靈芝。研究數據表明黃山地區大型真菌物種多樣且豐富,並具有較高的特有性。

       黃山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産,這裏氣候清爽宜人,漫山蒼翠,雲變霧幻,呈現出水墨畫般的獨特風光。奇松、怪石、溫泉、雲海、冬雪,被譽為黃山自然景觀之“五絕”,是黃山生態係統組成要素中最具自然美的部分。景區自然分布高等植物2385種,森林覆蓋率達98.29%,有73種哺乳動物、59種兩棲爬行動物、32種魚類、246種鳥類、175種昆蟲以此為家。

       為時刻掌握生態景觀的健康狀況,黃山風景區建立了生物多樣性觀測大樣地、生態環境監測體係基礎數據庫,開發了遺産監測資訊係統,並在野外布設紅外相機60臺,對陸生脊椎動物進行長期、係統的調查和監測。

       現在就讓我們走進神奇多彩的黃山大型真菌菌物童話世界,共同認識這些色彩紛呈、外形奇特、千姿百態的“大自然精靈”。

蛹蟲草 楊瑞恒攝

擬橙蓋鵝膏 郭婷攝

雲南金牛肝菌 郭婷攝

硬皮地星 趙開勝攝

純黃粉褶菌 趙開勝攝

豹斑光柄菇 郭婷攝

裂褶菌 謝平峰攝

黑絨小塔氏菌 趙開勝攝

玫色褐銀耳 余莊榮攝

 

【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