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0 19:28:19
來源:新華網

《“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的故事》叢書在長沙發布

字體:

        20日,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在湖南長沙舉辦《“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的故事》新書發布會。

        發布會上,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總編輯、“共和國勳章”係列叢書策劃者胡艷紅介紹了叢書策劃的背景和內容特色。據介紹,該叢書根據9位“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人生經歷撰寫,共9冊。胡艷紅表示,該叢書能夠幫助青少年讀者打好精神底色,幫助他們通過美文來解讀這些人物的精神密碼。

        該套叢書由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組織編寫,由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理事長武向平任主編,由對相關人物進行過深度採訪或研究的專家、教授、作家等任分冊作者,相關人物家屬或同事擔任分冊科學顧問,耗時兩年,精心打磨,傾注了多方人員大量心血。

        該叢書目前已推出《“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的故事:袁隆平》《“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的故事:黃旭華》兩冊,余下7冊將在近期陸續出版。計劃于今年7月推出由于敏的同事、北京應用物理與計算數學研究所吳明靜執筆,于敏兒子于辛擔任科學顧問的《“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的故事:于敏》。

        發布會上,第九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得主,《“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的故事:袁隆平》作者鄧湘子講述了他“從一個想法到一本書”的創作歷程,回顧了他與本書的另一位作者謝長江(袁隆平的首屆學生)採訪袁隆平的經歷。他表示,這本書以“夢想”為關鍵詞,用“奮鬥”為主線,用一個個故事串起了袁隆平一生為“禾下乘涼夢”和“雜交水稻覆蓋全世界夢”而奮鬥的經歷。據悉,本書以大量有關袁隆平的一手研究資料為基礎素材進行創作,既是文學讀物,也是有關水稻發展歷程的科普作品。

        據介紹,在《“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的故事》叢書的發行上,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通過線上、線下渠道,設計精彩多樣的活動,在全國范圍內進行叢書閱讀推廣活動。5月22日,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還將與隆平水稻博物館、長沙市圖書館在長沙市圖書館新時代學習講堂舉辦“我要做一粒好種子——《“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的故事:袁隆平》新書分享暨科普講座”。

 

【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