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9 11:11:26
來源:光明網

“科技支撐鄉村振興公益行動”——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送科技教育進寧夏海原縣

字體:

        2022年2月至5月,“科技支撐鄉村振興公益行動”— 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送科技教育項目在寧夏海原縣開展實施。在寧夏科協、寧夏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寧夏海原縣科協的共同組織下,海原縣第五小學和第四中學“科創築夢鄉村科教服務站”建設完成,並開展了常態化主題科普活動。

        5月11日,寧夏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和海原縣科協在海原縣第五小學和第四中學開展人工智慧與少兒編程、機器人創意比賽解讀等內容的教師培訓和學生實踐活動。

        海原縣科協主席劉一祖全程參與“科創築夢”鄉村科教服務站樣板間的建設工作,他認為“科創築夢”鄉村科教服務站的建設,能夠全面提升基層農村學校科教資源服務能力,可以多渠道、多形式地為中小學提供高品質的科普服務,極大地豐富了學生課後服務活動;有利于“雙減”政策落地實施,提升青少年科學素質;有助于培養鄉村青少年的創新精神和動手動腦實踐能力,激發他們參與科學實踐探究活動的興趣,提高鄉村青少年的科學文化素養。

        “科創築夢鄉村科教服務站”建設,旨在發揮協會在科教資源方面的優勢,組織動員各方面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地為中小學提供高品質的科普服務,全面提升基層農村學校的科技教育服務能力,提高廣大農村青少年的科學素質,全面助力“雙減”政策落地實施。力求從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打造具有針對性、代表性、標桿性的“科創築夢鄉村科教服務站” ,不斷探索和建立長期、有效的可持續、可復制的科普機制和科教新模式。

        “科技支撐鄉村振興公益行動”項目是中國公眾科學素質促進聯合體發起,中國科技館發展基金會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專項基金公益支援,125家成員單位共同參與推動的公益項目,項目從黨和國家大局出發,旨在打造聯合體鄉村振興品牌活動,凝聚科技力量,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作為聯合體成員單位和此次公益項目主要承擔單位之一,在寧夏回族自治區海原縣、河南省濮陽市范縣、陜西省榆林市子洲縣、陜西省西安市周至縣、陜西省安康市旬陽縣等五個縣中遴選了8所中小學,以人工智慧、機器人、創客等科技教育主題,建設“科創築夢鄉村科教服務站”,通過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方式,指導和服務學校開展常態化的科技實踐及主題科普活動。(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

 

【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8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