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9 10:50:33
來源:科技日報

新法使用磁性奈米粒子治療癌症

字體:

  俄羅斯聯邦科學和高等教育部新聞中心稱,俄羅斯烏拉爾聯邦大學科研人員發現了磁奈米粒子在鐵磁流體中的一種不同尋常的特性,該特性對于開發新的癌症治療方法非常重要。

  烏拉爾聯邦大學科研人員阿列克謝·伊萬諾夫表示,利用鐵磁流體中磁奈米粒子的特性可對抗癌症,例如磁熱療法。該方法在電磁場作用下“加熱”患者的身體或器官,以損傷或破壞癌細胞。

  阿列克謝·伊萬諾夫稱,在磁場的幫助下,可通過這種方式控制粒子:將它們引導到所需的位置,或者使用交變電磁場加熱和破壞腫瘤細胞。為了獲得更大的治療效果,必須分配顆粒,使它們不會形成大的聚集體或者腫塊。

  鐵磁流體是通過將磁性奈米顆粒嵌入液體或聚合物基質中而獲得的磁性材料,由奈米磁性顆粒、基液和表面活性劑組成。由于鐵磁流體具有液體的流動性和固體的磁性,使得鐵磁流體呈現出許多特殊的磁、光、電現象,如法拉第效應、雙折射效應和線二向色性等。這些性質在光調制、光開關、光隔離器和感測器等領域有著重要的應用前景。

  研究人員説,在人體內鐵磁流體會“響應”實驗室或診所專門産生的外部磁場。此外,鐵磁流體還可用于各種生物醫學技術,例如,通過用磁性奈米顆粒引入有用和去除有害物質來凈化血液或將藥物固定在身體的右側部分。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7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