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08 19:08:54
來源:新華網

北京南海子麋鹿苑迎來虎年首只麋鹿寶寶 取名“鹿虎”

字體:

        4月7日傍晚,北京南海子麋鹿苑今年首只麋鹿寶寶順利誕生,工作人員為之取名“鹿虎”。

       麋鹿原産于中國黃河中下遊和長江中下遊溫暖濕潤地帶,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因犄角像鹿,頭臉像馬,蹄子像牛,尾巴像驢,因此又稱“四不像”。麋鹿隸屬于偶蹄目鹿科麋鹿屬,該屬僅有麋鹿一種,因此在生物學上具有特殊的意義。

       每到麋鹿産仔季,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的科研人員和飼養員會增加巡護次數,關注和記錄新生仔鹿的數量和健康狀況。小鹿出生後,為了補充分娩消耗的大量體能,同時降低小鹿被天敵發現的風險,母鹿迅速地將小鹿身上的胎衣全部吃完。之後,為了讓新生小鹿有足夠的體力站起來,母鹿會將全身濕漉漉的小鹿舔幹,同時在小鹿身上留下母親的氣味,建立母子“通訊”方式。

       麋鹿最大的特點是它的角,最長的角可達80釐米。麋鹿角形狀特殊,沒有眉叉,角幹離頭部一段距離後,雙分為前後兩枝。前枝向上延伸,然後分為前後兩枝,每小枝上長出一些小叉;後枝平直向後伸展,末端有時也長出一些小叉。隨著年齡的增長,角枝的次級分叉更為復雜,幾乎沒有兩件相同的角枝。

       據悉,科研人員根據鹿群中可育齡成年母鹿的數量推測,今年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將迎來40只左右的麋鹿寶寶。

 

【糾錯】 【責任編輯:張朝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330131054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