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3/ 21 08:56:27
來源:新華網

國際森林日丨城市森林公園建設:不負生態修復 不負城市春光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21日電 每年的3月21日是國際森林日。森林是陸地生態係統的主體,又被稱為“地球之肺”,通過涵養水源、防風固沙、調節氣候,減輕或延緩著環境改變對我們的危害,同時森林也是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搖籃。“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十四五”時期森林覆蓋率將達到24.1%,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完整的城市綠地係統是人與自然和諧的主要紐帶,森林是綠地的重要組成部分,讓森林“擁抱”城市,不僅為城市增添些許綠意盎然,也為城市築起一道道綠色生態屏障。

       《北京市綠地係統規劃》提出,建立以山區森林、平原各類林地、城市各類綠地為主的綠色生態保障體係,為北京生態環境的改善提供長期穩定的保障。青龍湖森林公園位于北京市淺山西南山麓的房山區青龍湖鎮,在《北京市綠地係統規劃》提出的三道生態屏障中,青龍湖森林公園是第一道山區生態屏障中位于西南部的一個重要節點,同時也是西南山前生態保育區和生態發展帶的重要節點。

青龍湖森林公園內的樹木種植 北京林業大學供圖

       青龍湖區域曾面臨生態退化,森林植被大面積減少和山體的非自然破壞使得該區域生態環境比較敏感,急需進行生態恢復和保育。2012年起,青龍湖區域開始實施以森林生態修復為核心的區域景觀營建,通過大面積的植樹造林與退耕還林、還湖,建立有復合功能的綠色基礎設施。

青龍湖森林公園生態修復工程中拍攝 北京林業大學供圖

       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院長、教授鄭曦表示,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要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而景觀績效是景觀在可持續性方面的度量,在進行森林營建過程中要同時關注景觀在環境、社會與經濟三方面取得的效益。

鄭曦教授研究團隊調研與評價過程中拍攝 北京林業大學供圖

       景觀績效評價結果顯示,依托該區域良好的自然丘陵地貌、湖區特色及規模特徵,在科學生態修復和景觀營建過程中,青龍湖森林公園內森林植物種類持續增加,營造了多樣的植物群落,提升了森林棲息地的生物多樣性、生境類型和豐富度。同時,依據丘陵地形特徵因地制宜的種植策略,實現了在高地陡坡防止土壤侵蝕、過程中的徑流調蓄、終端徑流凈化等目標,構建了連貫多層級的水源涵養體係。此外,景觀風貌重建還與市民活動需求相結合,通過增加植物季相變化等策略,較大程度地改善了公園觀賞性,深度挖掘場地自然資源優勢、人文特色和科研價值。

青龍湖森林公園冬季風光 北京林業大學供圖

       通過持續的山區綠化造林、廢棄礦山整治、水利工程建設和中小流域治理,北京西南部淺山區生態品質持續改善,生態屏障功能得到不斷加強。良好生態環境的營造對城鎮發展至關重要,青龍湖森林公園的修復建設為北京周邊的生態修復與城市風景增添了靚麗的一筆。

【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