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9 08:53:07
來源:新華網

全國政協委員田剛:培養學生的科研興趣 需要學校、教師和家長共同努力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滿旭蕊) 每年兩會,教育問題總是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人才乃國之重器,育才為國之根本,青少年健康成長關乎國家民族未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田剛也始終關注著青少年成長教育。

        創建真正意義上的國際“一流”

        日前,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公布。與首輪“雙一流”建設名單相比,第二輪建設名單不再區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對此,田剛表示,這一舉措的目的是希望高校切實將精力聚焦到學校優勢領域學科發展中,爭取在體制機制創新上實現實質性突破,創建真正意義上的國際“一流”高校。

        “在首輪‘雙一流’的建設中,各高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種種原因,一些高校對‘雙一流’建設堅持特色發展和差異發展的理解尚存在一定差距。”對此,田剛建議,一是高校應注重內涵式發展,切實提高自身學科建設水準和人才培養能力;二是學校要為科研一線的優秀教師和人才提供持續發展的良好平臺,通過專業學科領域的建設,讓學校的優勢資源真正發揮作用;三是營造良好的學術環境,使科研前線的教師和科研人員感受自身價值,有信心、有動力持續投入到學科建設中。

        組建人才隊伍 發揮科教資源優勢

        我國要建設成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如何發揮各高校和教師教育資源和科技資源優勢,參與人才隊伍建設,田剛分享了他的經驗。

        首先,教學任務和人才培養是教師工作的重要部分,教師要投入一定時間精力到教學層面,學校要制定嚴格的規章制度和公平的評審方式,保證教師完成教學任務,達成教學目的;其次,獲得國家認證或學術界認可的科研工作者要積極投入教學,教學與科研並不衝突,優秀學生的加入會提供創新思維,在這一過程中教師也會産生更多深刻的認識和理解,適當的教學工作有助于科學研究;最後,學校要提供更多平臺和機遇,讓學生充分展現自我,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和科研動力,促進學生在接受教育過程中産生良好反饋,激勵教師的科研工作。

        發揮“英才計劃”作用 做好高中教育和大學教育的銜接過渡

        高中和高校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教育階段,進入大學意味著挑戰和壓力。如何更好地加深高中、大學在人才培養、教育貫通等方面的互動交流,實現學校之間的銜接過渡,受到廣泛關注。

        中國科協和教育部自2013年共同組織實施針對中學生的“英才計劃”,通過中學跟大學的銜接結合,激發中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到科學研究中,成為拔尖人才的後備力量。

        田剛是“英才計劃”數學學科工作委員會主任。他表示,“英才計劃”注重中學教師、大學教師、家長之間的合作,充分發揮培養學生興趣的優勢。通過後期跟蹤機制發現,學生參與“英才計劃”的參與度和興趣度都在逐年提高。隨著新政策和機制的實施,“英才計劃”將更好地實現高中和大學的銜接過渡,也將迎來更大的發展。

        做科研要具備三要素

        在採訪中,田剛分享了成為一名優秀的科研工作者需要具備的品質與要素。

        做科研第一需要對科學技術有一定的興趣,“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田剛表示,科研過程往往是枯燥的,只有對它産生足夠的興趣才能夠得以堅持;第二需要科研人員的努力,在打好堅實科研基礎的同時,努力擴寬視野深入挖掘,才能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第三科研人員需要具備持久的耐力和鍥而不捨的精神,圍繞“卡脖子”問題,需要通過長期的堅持,才能夠超越前人。在具備以上三點,才能夠擁有更多機遇,把握機遇。

 

 

【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