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7 14:13:18
來源:新華網

全國政協委員武向平:投身青少年科學教育 助力建設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劉暢)形成一批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是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人才基礎。《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明確,“十四五”時期,我國將著力提升基礎教育階段科學教育水準。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理事長武向平始終關心著青少年科學教育和科學素質提升,他在接受新華網兩會採訪時談到,“對孩子們而言,無論是小學生還是中學生,無論來自城市或者鄉村,他們對科學都具有高度的好奇心和興趣,應該在他們成長的全過程實施科學教育,助力他們成長為具備科學家潛質的群體,從而産生未來能夠引領世界科技大潮的精英。”

        實施科學教育 呵護孩子們對科學的好奇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提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對科學興趣的引導和培養要從娃娃抓起,使他們更多了解科學知識,掌握科學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

        武向平表示,青少年科學教育在于形成全面的科學觀,包括傳授科學知識、教授科學方法、培養科學思維和弘揚科學精神,其最終目的是讓青少年持續保持對科學的興趣和好奇心。

        武向平説,好奇心是提升青少年科學興趣的動力,培養一批具有好奇心的青少年群體是未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人才隊伍的基礎。要在現有的教育體係下探索出一條新的道路,鼓勵中小學生參與到科技活動中,在參與科研和接觸科學家的過程中培養他們對科學的熱愛與興趣,通過專業老師指導幫助其形成全面的科學觀和科學素質。

        持續擴大“英才計劃” 鋪設中學生的科研之路

        在從事青少年科學教育的過程中,武向平深感孩子們具有豐富的想像力,但在中學階段缺少能將其實現的平臺。中國科協和教育部自2013年共同組織實施針對中學生的“英才計劃”,旨在讓有志于從事科學研究的中學生提前走進大學,在專業教師的指導下參與科研實踐,實現他們的科研夢想,培養他們的科研興趣,並探索中學教育和大學教育的銜接之路。

        從2013年第一批“英才計劃”啟動,武向平就參與其中,擔任物理學科指導委員會的副主任,積極策劃和組織冬令營、夏令營和年終的交流,每次都給物理學科英才學員講授第一課,發掘了一批有才華的小科學家。

        “英才計劃”已連續實施9年並取得了良好成效,每年都有相當大比例的中學生考入國內頂尖高校繼續學習科技相關專業,且在畢業後從事科研工作。武向平提出,應進一步擴大“英才計劃”的實施范圍,尤其是向偏遠地區傾斜,讓更多青少年從中受益。同時,大學的老師們也應充分利用“英才計劃”等平臺,盡可能多地走到孩子們中間去,通過面對面交流激發孩子們的科研興趣與夢想。

        科教資源應進一步延伸至偏遠地區和鄉村

        當今優質科技資源依然相對集中于城市。武向平表示,科研平臺資源和科技老師資源應進一步延伸到偏遠地區及鄉村,這些地區的孩子們同樣有著科學興趣和夢想,但科技資源供給還需加強,教師數量和科學素養亟需提升。

        武向平提出,要讓偏遠地區和鄉村的孩子們有更多機會接觸和使用科技資源,探索更多途徑包括網絡科教資源進入偏遠地區;同時要創造條件,讓偏遠地區的青少年走到城市,走進高校,走進實驗室,參與科研實踐;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科學家走進鄉村,使那裏的青少年有機會與科學家面對面接觸,開闊眼界,提升科學素質及興趣。

        加強中小學科學教師隊伍建設

        目前正在就讀中小學的青少年即將承載實現我國到2035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和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兩大戰略目標的重任,雖然我國在中小學已經開設了科學課程,然而,能夠承擔科學課程教育的專業老師卻相對匱乏。

        武向平建議,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擴大師范類高等院校“科學教育”專業的招生人數,同時盡快啟動中小學科學教師培訓計劃,讓現有的課程老師得到科學課程授課的基本素質和能力培訓,並為此應設立專項財政資金。

        作為一名天文科研工作者,武向平始終抱有對宇宙深處的執著,他也憑著同樣的熱忱,矢志不渝地深耕在青少年科學教育的漫長徵途。在他心目中,孩子們眼中閃動的好奇與渴望,不亞于浩瀚宇宙中的群星閃爍。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