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5 14:47:48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高琛:“雙減”背景下有效促進基礎學科拔尖人才早期發現與培養

字體:

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育才學校黨委書記、校長 高琛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付琳) 每年兩會,教育問題總是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今年,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育才學校黨委書記、校長高琛共提交“減負”背景下打造幸福教育、有效推進家庭教育促進法、構建醫校聯動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模式等八個議案。

        高琛認為,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積極打造“幸福教育”,實現“學生有學習的成就感,教師有職業的榮譽感,百姓有教育的獲得感”,是“雙減”時代教育需破解的重要課題之一。

        “雙減”減輕了學生不必要的負擔,增加了“五育”並舉的育人空間,摒棄了千人一面的批量生産,給予學生更多自主學習、實現個性發展的時間,更加有助于學生學習潛能的釋放。高琛表示,借助這樣的契機,在重視共性教育同時,也應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對他們施以適切的教育,進行有針對性的培養;既注重學生全面充分發展,更注重挖掘每一名學生的優勢潛能。推進基礎教育人才培養模式多樣化,特別是針對具有天賦及才能的兒童青少年進行早期發現和培養,是教育更好服務國家戰略的需要,也是發展更加公平更高品質教育的必然要求。

        早在2013年,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教育部便開始共同組織實施人才培養計劃“英才計劃”,旨在切實促進高校優質科技教育資源開發開放,建立高校與中學聯合發現和培養青少年科技創新人才的有效方式。

        高琛敏銳地關注到這一創新人才培養方案。通過學科知識培訓、項目孵化與項目研究等多種途徑,借助高校師資和實驗室的優質資源,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得到科學家的指導和引導,提高其科學素質,發展其實踐能力,為他們將來成為尖端科學領域的高層次創新型人才打好基礎。同時,利用遼寧省科技館等場館資源,深入開展館校合作,讓學生隨時了解科技前沿資訊,培養學生肩負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使命和擔當。

        2022年,“英才計劃”實施范圍進一步拓展,覆蓋20個城市39所高校。東北育才學校作為“英才計劃”遼寧省首批前置培養試點學校,始終帶領全省“英才計劃”入選學生進行科研實踐工作和項目研究孵化工作。“育才有很多學生已經從‘英才計劃’的全國優秀學員成長為大學中的小科學家。”高琛説,“英才計劃”對應高校的“拔尖計劃”,學生們有機會更早、更快地參與到相關學科的科研活動中,為國家早發現人才、快培養人才,尤其是培養基礎學科領域的青年科學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高琛發現,以“英才計劃”為例,想要使學生能夠銜接好大學學習,不僅是先學習大學課程這麼簡單。選派熟悉中學生學習特點的課程導師,進行科研項目的引導和實踐輔導;抓實學生的前置培養工作,開發前置培養課程,豐富課程內容,也需引起重視。除與學科相關的內容外,還應增加學生心理健康輔導、團隊建設等非學科領域的活動,進一步關注學生全面、健康、可持續發展。

        “隨著國家對人才,特別是創新型人才的渴求不斷提升,基礎教育在拔尖創新人才早期發現與早期培養中的奠基作用逐漸凸顯。”高琛表示,教育工作者可以進一步打開學科的邊界,引導學生找到學習的目標和樂趣;打開學習的邊界,加強學生創新思維和動手實踐能力的培養;更要打開學校的邊界,整合社會教育資源,為對基礎科學感興趣的學生提供拓展性課程助力卓越發展。東北育才學校也將充分發揮優質學校的示范引領作用,為區域基礎教育的高品質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高琛表示自己將繼續關注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議案,圍繞進一步扶持基礎教育學校拔尖創新人才早期發現與培養提出建議。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