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1 16:22:55
來源:新華網

世界公眾科學素質組織籌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京舉辦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1日電(王卉雯) 11月29日,世界公眾科學素質組織籌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線上舉辦。本次會議總結籌委會2021年常態化運作以來的工作情況,謀劃2022年的共同行動。來自各國別和地區科技組織的21位籌委會委員參加會議,十余位科技組織相關工作人員列席會議。本次會議由世界公眾科學素質組織籌委會主任、中國科協專職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主持。

會議現場。 中國科協信息中心供圖

       會上,籌委會秘書處介紹了2021年世界公眾科學素質組織籌備委員會工作總結及2022年的工作設想。據介紹,一年來,世界公眾科學素質組織籌委會秘書處積極推進各項工作,推動籌委會常態化運作,力求為世界公眾科學素質組織籌建工作做好組織保障。2021年,籌委會積極拓展國際聯絡,新增4家新成員單位,優化世界公眾科學素質大會官網平臺建設,開展世界公眾科學素質理論與測評研究,加強科學普及實踐項目交流合作,組織策劃舉辦2021年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在國際社會持續倡導公眾科學素質理念提升。

       2022年,籌委會還將從加強組織建設、優化宣傳平臺、開展理論研究、推動資源共用、實施培訓與活動以及繼續打造世界公眾科學素質大會品牌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進一步優化工作機制,推動務實合作,為世界公眾科學素質組織成立夯實基礎。

       會議期間,籌委會科學素質研究、科普資源共用、科普活動與培訓三個工作小組分別介紹了中國科協在優質科普資源供給、國際科普活動創新等方面的探索。各國組織代表就公眾科學素質提升、青少年科學素質建設等內容進行了討論,對籌委會一年來的工作表示感謝,一致認同科學素質提升的必要性和世界公眾科學素質大會平臺的有效性,並結合各國實際情況積極建言獻策,對籌委會未來工作的方向和重點提出建設性建議。

會議現場。 中國科協信息中心供圖

       孟慶海肯定了籌委會工作,對各成員組織積極參與和配合表示感謝,希望籌委會各成員組織能夠積極貢獻、分享自己的平臺、資源、活動,共同推動國際交流合作,進一步增強籌建中的世界公眾科學素質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切實為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科學素質提升做出實際貢獻。孟慶海期望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組織籌委會今後能在“開放、信任、合作”中實現共同提升,共同發展。

       據悉,世界公眾科學素質組織籌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也是2021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世界公眾科學素質組織籌備委員會自2020年成立以來,成員已發展至覆蓋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的23家國別和地區科技組織,在推動抗疫等優質科普資源國際共用、公眾科學素質基礎理論與測評研究、科學普及實踐項目實施等多方面開展了豐富的雙邊、多邊務實行動,為推動公眾科學素質國際交流合作、增強國際傳播影響力等做出積極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4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