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15 09:36:03
來源:新華網

直升機懸停的奧秘

字體:

        直升機除了可以正常飛行,還可以懸停在空中進行作業,這也是直升機區別于一般固定翼飛機的一種特有的飛行狀態。為什麼直升機可以停在空中呢?這要從它的飛行原理談起。

       任何東西想要離開地面,都需要克服來自地球的吸引力,即“重力”。重力的方向是豎直向下的,它將地球上的物體緊緊拉住。飛機想要升空,那必然需要一種向上的力量來克服重力,等于説有個力量“升力”把它往上拉,當升力大于重力時,飛機便可以離開地面,升上空中。

       直升機的發展起源于中國的竹蜻蜓:兩片削成厚薄不勻的竹片裝在一根木棍上,雙手一搓,竹片利用慣性和氣壓作動力便可飛上天空去。直升機頭頂上的旋翼與竹蜻蜓相似,直升機起飛的升力正是來自于旋翼的不停旋轉。從旋翼槳葉的橫切面大致形狀來看,可以發現旋翼的上表面彎曲,下表面比較平。在旋轉時,上表面空氣流速快、壓強小,下表面空氣流速慢、壓強大,上下表面會形成一個壓強差,從而産生向上的升力。

       當升力與重力相等時,直升機在空中的垂直位置能夠保持不變。旋翼運轉時形成的槳盤平面,向不同方向傾斜時,可以抵抗四周的氣流,使直升機在空中的水準位置保持不變。而直升機的尾槳抵消了主旋翼的反向力矩,避免機體自旋。由此一來,直升機就能穩定地懸停于空中了。

       也就是説,直升機的懸停主要是依靠旋翼上下壓力差産生升力與直升機本身重力達到平衡來實現。

       而且,由于直升飛機這種既可以飛翔又可以懸停的能力,不論是在軍事上還是生活中都大有用處。

       在生活中上,我們也經常看到直升機救人的新聞。比如利用救助直升機在懸崖上救人,即使在樹木、陡壁等障礙物較多的情況下,也可以通過通過吊運方式將遊客及一名陪護人員轉移到直升機。

       大家對直升機是不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了呢?

       本文由山東省威海市鳳林學校二級教師劉歡進行科學性把關。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