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遠古生命之最 探秘地球生態奇跡——雲遊河南自然博物館直播活動舉辦

2021-10-27 08: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7日電 近日,由中國科協科普部、河南自然博物館主辦,科普中國科技前沿大師談欄目、新華科普承辦的“見證遠古生命之最 探秘地球生態奇跡——雲遊河南自然博物館”活動直播在新華網客戶端播出。博物館講解員劉姍姍攜手河南自然博物館館長、自然資源首席科學傳播專家徐莉共同走進河南自然博物館,通過鎮館之寶向觀眾講述生命進化和生態變遷的科學知識。

徐莉首先向觀眾講解了古生物學的概念及研究內容。古生物學是一門生命科學與地球科學的交叉學科,通過對從古代保存至今的化石進行研究,探索遠古時期生命的種群、門類、生活環境、生命演化等生命科學相關內容,判斷地層年代與地球環境。

在河南自然博物館中共有中華貝貝龍、西峽巨型長形蛋、君昌豫鳥、義馬銀杏等十大鎮館之寶,均由河南自然博物館自主發掘、採集、修理、復原。劉姍姍帶領觀眾一道與館內的鎮館之寶近距離接觸,向觀眾講述了每一件化石的由來、特徵和其背後的故事。

西峽巨型長形蛋化石屬于南陽恐龍蛋化石群,恐龍蛋作為恐龍誕生的載體記錄了恐龍的原生標記,恐龍蛋化石與恐龍骨架化石研究側重點不同。徐莉講道,恐龍骨架化石可以通過與已發現的化石做對比判斷所屬種類,主要反映生物個體的生長發育、種類及家族群的面貌,能夠通過恐龍骨架化石解讀古代的自然氣候和地理環境;而恐龍蛋化石判定分類的方法則是通過恐龍蛋殼顯微結構來區別所屬種類,需要通過蛋內胚胎判斷屬于何種恐龍。

化石在發掘時基本呈現原地埋藏和異地埋藏兩種狀態,恐龍化石的埋藏狀態影響著恐龍化石研究過程中資訊承載的完整性。中華貝貝龍化石被發現時呈現出自然埋藏狀態,徐莉表示自然埋藏能夠保持一種相對自然、原生的狀態,自身所保留的生物資訊及反映的周邊環境資訊是相對完整的。異地埋藏可能是經過河流搬運、地震等轉移至另一場所,更多地反映出化石轉移過程中地質構造的資訊。

通過對博物館中的古生物化石進行研究,專家發現中原豫俊獸的右小腿曾經有過一次骨折,並且自然愈合康復。徐莉講道,古生物學對這種現象的分析專門設有古病理學,通過研究骨折的造成原因和愈合過程,從而可以得知動物自身具備何種能力來進行自我修復,對現代生物的病理學研究也具備一定的參考價值。

此外,本次雲遊活動還介紹了義馬銀杏、巨型汝陽龍、君昌豫鳥等鎮館之寶,徐莉結合展品化石自身的特徵,向觀眾解讀了恐龍生活的古生態環境及二疊紀生物滅絕的原因等等。據統計,截至直播結束共計約51萬人線上觀看。

科普中國中央廚房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技前沿大師談

河南自然博物館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技前沿大師談”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作者: 劉暢   [責任編輯: 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