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19:27:35
來源:新華網

科學校園行係列之“天上的日子有多酷 讓空間站告訴你”活動成功舉辦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26日電(魏承瑤)日,由中國科協科普部、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石家莊市十中、新華科普共同主辦的科學校園行係列之“天上的日子有多酷 讓空間站告訴你”活動成功舉辦。活動邀請國際宇航聯合會衛星商業應用專委會亞太辦主任朱林崎學生們科普“空間站”的關知識,現場與學生進行互動,解答疑惑,拉近學生與航太的距離。

       我國載人航太工程從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啟動,規劃了“三步走”戰略,如今已進入第三步——“建造空間站,解決有較大規模的、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空間站是在近地軌道上運作的大中型載人航太器,能夠讓人長久在太空生活,靠貨運飛船實現推進劑和消耗品的補充,可以通過航太員進行設備維修與更換而延長壽命或改變、擴充功能,堪稱太空定居點。

       4月29日,22.5噸重的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從文昌航太發射場啟程,由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成功送入地球軌道。我國迄今為止最大航太器進駐太空,意味著中國空間站建造已進入實質性“施工”。專家介紹,明年,我國將全面進入空間站在軌建造階段,規劃了6次飛行任務。

       活動中,朱林崎以天宮空間站為例,向同學們介紹了空間站的搭建過程,包括載人航太工程“三步走”、空間站上天“三件套”等;以故事的形式介紹航太員在空間站的主要工作,包括空間實驗活動、航太員出艙活動,以及航太員鮮為人知的經歷等;全面展現航太員在空間站的衣食住行、健身娛樂等酷炫生活。希望以此激發學生對航太的熱情。

       據悉,本場活動共吸引兩百余名學生參與,活動現場氛圍熱烈,學生與老師紛紛對于此次活動帶來的科普效果表示認同。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