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5 19:50:16
來源:新華網

科普中國“百人會”智庫論壇將于11月在京舉辦

字體: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新時代,科普之翼必須更加堅強有力,才能與科技創新比翼齊飛。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高素質創新大軍;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需要科普發力。今年6月,國務院印發《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以下簡稱《科學素質綱要》),指出2025年我國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將超過15%。根據《科學素質綱要》,2035年,我國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25%,城鄉、區域科學素質發展差距顯著縮小。

       面對新形勢、新使命、新目標,中國科普將匯智聚力,搭建科普高端智庫。2021年11月26日,由中國科協指導、中國科普研究所主辦的科普中國“百人會”智庫論壇暨第二十八屆全國科普理論研討會將在京舉辦。

       會上,將舉辦科普中國“百人會”智庫成立儀式,發布智庫成立願景、開展學術研討。

       科普中國“百人會”將強化使命意識,堅持把智庫工作與構建新發展格局緊密結合,匯聚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力量,營造科學理性、文明和諧的社會氛圍,服務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科普中國“百人會”將創新組織管理模式和機制,建立多維柔性連接的合作機制。採取“核心+平臺+基地”的模式,建設聯合研究中心和區域性研究基地,將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等主體引入科普智庫,發揮科普智庫的核心引領和關鍵支撐作用,為科普創新發展和科學素質建設提供解決方案和實施路徑服務。論壇將舉行首批科普智庫合作研究基地揭牌儀式,推動智庫平臺切實落地與科普資源高效配置。

       科普中國“百人會”將圍繞青少年、農民、産業工人、老年人、領導幹部和公務員五個重點人群科學素質的提升和科技資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礎設施建設、基層科普能力提升、科學素質國際交流合作五大工程的實施,助力實現2035年《科學素質綱要》遠景目標。

       本次論壇將邀請國內重量級專家學者,圍繞科普社會化協同、科普服務鄉村振興、公民科學素質與經濟社會發展、數字化時代科普理念和傳播、繁榮科普創作和科幻産業發展等議題舉辦5個專題論壇,通過主題報告凝練形成一批高品質的政策建議,為推動高端科普智庫在科學決策、科普高品質發展、強化輿論引導等方面的核心引領和服務支撐建言獻策。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