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2 08:33:44
來源:科技日報

用于儲能電池負極廢舊瀝青再“上崗”

字體:

        記者10月20日從長沙理工大學獲悉,該校賈傳坤教授團隊在國際上首次實現以廢舊瀝青為碳源,制備出具三維孔狀結構和高比表面積的介孔碳材料。以該材料作為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比容量可比現有商用石墨提高近52%。

        研究還發現,介孔碳材料作為電極,在鈉離子電池、鉀離子電池和大規模儲能液流電池中均可表現出優異的電化學性能。這一將廢舊瀝青用作儲能電池負極材料的重大成果一旦實現産業化落地,有望大幅度降低負極材料的成本,助力新能源存儲及“雙碳”目標的達成。研究成果日前線上發表于國際能源期刊《電源雜志》。

        太陽能、風能等新能源的利用,存在不穩定、不連續的問題,須為其配備適合的儲能裝置。因不受地域限制、響應快、使用方便等優點,電化學儲能成為發展迅速、産業化應用潛力大的熱門技術之一。決定電化學儲能電池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電極材料。研發價廉物美的新電極材料,對推動電化學儲能商業化進程尤為關鍵。

        瀝青是廣泛應用的道路材料,我國公路每年因路面維護所産生的廢舊瀝青混合料有近2億噸。扔掉這些廢舊瀝青混合料不僅造成極大的資源浪費,還佔用大量土地,處理過程也會帶來環境污染。因此,亟須開發新的廢舊瀝青回收處理方法。

        “廢舊瀝青在儲能中的資源化利用,不僅有效解決了廢舊瀝青帶來的環境污染和回收成本高等問題,也為研發低成本高性能的鋰、鈉、鉀電漿電池負極材料和液流電池電極材料提供了新思路,一舉兩得。同時,回收處理用的樣機我們也已研發和制造出來,這項成果正在洽談落地産業化階段。”賈傳坤説。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