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2 08:33:44
來源:科技日報

本土長期保存 我國有了國外數字科技文獻“備份”

字體:

        當前,數字科技文獻已經成為科研人員使用的主流數據資源,是創新驅動發展的基礎設施,並逐漸成為支撐我國科技創新的基礎戰略資源。然而,數字科技文獻是一把雙刃劍,在帶來方便的同時也帶來更為嚴峻的挑戰:網絡攻擊、技術故障、人為失誤等都可能導致數字文獻無法獲取。

        10月19日至22日,第十七屆數字資源長期保存國際學術會議在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召開。與會專家圍繞數字科技文獻長期保存的必要性、挑戰、趨勢和戰略等問題展開研討。

        可以説,科研人員如今已經離不開數字文獻資源。在會議執行主席、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研究員張曉林看來,數字文獻資源的普及極大地提高了用戶獲取資訊能力,但同時我國用戶對國際數字科技文獻的獲取處在多種復雜因素的高度威脅下,數字科技文獻資源在我國本土的長期可靠保存和可持續利用已經成為國家創新發展的重大戰略需求。

        正如會議榮譽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程津培所言,數字化在經濟發展、科研教育等各個領域取得巨大發展,促進了資訊、知識、數據、方法、工具等各類資源的開放共用。經過20多年的發展,中國已經建成多個大型科技文獻資源協同保障體係,形成穩定的國家科技文獻保障能力。然而,豐富的數字資源類型、內容,復雜的權益關係,不斷強化的關聯服務功能等對數字資源的可靠長期保存不斷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戰。

        為此,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NSTL)提前布局數字科技文獻資源長期保存研究,並啟動了國家數字科技文獻資源長期保存體係(NDPP)建設。

        如今,由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牽頭,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中國科技資訊研究所、北京大學圖書館聯合承建的國家數字科技文獻資源長期保存係統已初步建成,在中國本土穩定保存了國內外68家出版社的主要科技文獻數據庫,為中國科技創新和教育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援。

        會上,程津培表示,參會代表願就數字資源長期保存等議題擴大和深化與各國同行的共識與合作,承擔更多的責任和義務,共同促進全球科學共同體的發展及合作共贏,推進數字資源長期保存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為可靠保存人類共同的知識財富作出更大貢獻。

        事實上,中國科學院一直以來都重視數字資源的保存與發展,現已成為國家數字科技文獻長期保存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張濤指出,中國科技投入、科研論文産出和品質、技術創新水準等都得到迅速提高。中國科學院正加快發展數字科研基礎設施,全面推進科學數據管理與服務,這為中國科技發展、也為服務全球科技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