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08:28:09
來源:科技日報

吃鈣片就能預防骨質疏松?專家:沒那麼簡單

字體:

        10月20日是世界骨質疏松日,主題為“骨量早篩查,骨折早預防”。談及預防骨質疏松,中日友好醫院骨科關節外科主任王衛國強調,補鈣很重要,但預防骨質疏松僅僅靠補鈣還不夠。

       臨床上,骨質疏松大致分三種類型:老年性骨質疏松、女性絕經後的骨質疏松,以及特殊疾病引起的骨質疏松。近些年,骨質疏松患者呈現年輕化趨勢。專家認為,這與當代人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

       “骨質疏松的根源是缺鈣,而鈣的吸收和利用需要活性維生素D。人的皮膚可以合成維生素D,但經過陽光照射、肝臟代謝後才能形成活性維生素D。可是很多年輕人喜歡宅在室內,缺少陽光照射。”王衛國解釋道,“還有一個原因是,骨頭髮育需要適當的力學刺激,有些年輕人長期不動,導致骨量減少,引起廢用性骨質疏松。”

       如何正確預防骨質疏松?王衛國表示,首先要做到飲食均衡。“補鈣對預防骨質疏松很重要,但身體不僅需要鈣,維生素、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等也很重要。由于飲食不均衡,素食主義者可能容易出現缺鈣問題。要注意的是,吃大骨頭、膠原補鈣的説法沒有科學依據。”

       即便攝入足夠的鈣,但不能很好地吸收和利用鈣也不行。專家建議多參加戶外活動,適當增加光照時間,促進身體合成活性維生素D。“如果鈣攝入不足或利用不充分,可使用一些‘鈣+維生素D’的復合補充劑。”王衛國説。

       專家還建議,女性經期後到醫院內分泌科或婦科檢查體內激素變化,警惕骨質疏松或更年期症狀等,廣大老年群體要做好定期體檢,早發現骨質異常,早做針對性治療。“如果已經出現骨質疏松,要防止跌倒造成骨折。常見的骨質疏松性骨折有脊柱骨折、髖部骨折、手腕骨折。一旦發生骨折,其並發症會對患者健康造成很大危害。”王衛國提醒。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