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08:28:09
來源:科技日報

可視化三維胃類器官 揭示細胞更新品質控制新機制

字體:

        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細胞動力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與生命科學學院姚雪彪、劉行、臧建業團隊與合作者在細胞更新品質控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進展,相關研究結果日前在《自然·化學生物學》線上發表。

       紡錘體是調控真核細胞更新細胞品質控制的重要無膜細胞器,其動態組裝與可塑性調控是物質科學與生命科學的共性問題,其組裝異常可導致染色體碎片化,促進腫瘤的發生與發展。針對交叉學科的共性科學問題,科研人員聚焦細胞品質控制的重要區室化催化反應。

       TIP60是一個調控真核細胞基因組穩定性的重要乙酰轉移酶,是一個重要的區室化催化酶。研究提示TIP60信號軸基因突變增加胃癌易感性,科研人員結合胃類器官體係與單類器官代謝質譜學分析,解析幽門螺桿菌幹預胃上皮細胞更新品質的化學修飾,發現了細胞分裂紡錘體可塑性調控機器EB1第66位賴氨酸是TIP60的生理學底物,細胞動力學表型分析提示EB1巴豆酰化調控了有絲分裂紡錘體可塑性與染色體穩定性。他們利用非天然氨基酸嵌入技術在哺乳動物細胞內表達巴豆酰化的EB1與活細胞酶動力學測定,發現EB1巴豆酰化精準調控細胞分裂期星體微管動態性與可塑性。

       為了模擬幽門螺桿菌介導EB1巴豆酰化異常對胃上皮細胞更新品質的幹預作用,研究人員建立了TIP60突變基因敲入小鼠,並成功獲得了可視化三維胃類器官,開展近生理狀態的實時細胞更新品質控制動力學研究。

       這項研究成果闡明瞭胃上皮細胞更新過程的品質控制機制,為動態幹預幽門螺桿菌介導的炎—癌轉化與藥物學提供了獨特的靶向化學生物學技術策略。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