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3 08:50:25
來源:科技日報

遙遠無線電信號或來自百光年外神秘行星

字體:

  據近日發表在《自然·天文學》雜志上的一篇論文稱,在距離太陽係160光年遠處,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和荷蘭國家天文臺的研究人員利用世界上最強大的低頻陣列射電望遠鏡(LOFAR),發現了來自19顆紅矮星的信號,其中4顆或被以往未發現過的行星圍繞——也許是外星生命的家園。該團隊表示,這是天文學家第一次探測到可能來自係外行星的無線電波,是“射電天文學的重要一步”。

  研究人員目前還無法判斷疑似行星的大小以及它們是否宜居,但已知這些信號與木星和太陽風相互作用時的信號相似。

  該研究論文主要作者本傑明·波普博士説:“我們早就知道,太陽係的行星在其磁場與太陽風相互作用時會發出強大的無線電波,但尚未接收到來自太陽係外行星的無線電信號。”

  以前,天文學家只能在穩定的射電輻射范圍探測到最近的恒星,例如距離我們只有4光年多一點的比鄰星。如今,研究人員試圖在太陽係附近尋找係外行星,並把目標聚焦于紅矮星,它們比太陽小得多,具有強烈的磁場活動,可以驅動恒星耀斑和射電發射。

  在太陽係,木星和它的衛星木衛一之間的相互作用在木星兩極産生了強烈的、永久的極光,在射電頻譜中發出響亮的聲音。此次,研究人員使用的恒星射電發射模型是放大版的木星和木衛一。論文主要作者、荷蘭萊頓大學的約瑟夫·卡林厄姆博士説,此次的信號來自恒星和看不見的軌道行星之間的磁聯繫,類似于木星與其衛星木衛一之間的相互作用。

  波普説,雖不能百分之百確定其中4顆恒星確實擁有行星,但可以説,行星與恒星的相互作用是最佳解釋。預計紅矮星的近軌道行星可能會産生與木星和木衛一相似但更強大的輻射,從而在恒星的兩極産生極光。

  LOFAR的發現只是個開始,該望遠鏡只能監測相對較近的恒星,最遠可達165光年。隨著澳大利亞和南非的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開建(有望在2029年啟動),研究小組預測,他們將能夠在更遠的距離看到數百顆相關的恒星。

總編輯圈點

  在太陽係內尚存很多謎團的今天,很多人會質疑,為什麼要耗費如此大的精力去探索百光年外的虛無縹緲的一縷射電信號?答案其實很簡單:任何有一絲宜居可能的行星,無論是第一次出現,還是此前發現的再次被確認,都應重視並進行跟蹤研究,因為也許在非常非常遙遠的將來,連太陽都消失後,我們的後代,將生活在這樣的世界。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