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5 16:02:26
來源:新華網

海島型復合超細纖維

字體:

        近年來, 隨著紡織技術水準和紡織業需求的提升,海島型復合超細纖維成為重要的新型紡織材料之一。海島型復合超細纖維即海島纖維,又稱超共軛纖維或基質原纖型纖維。

       海島型復合超細纖維是利用兩種不同性能的聚合物分別作為“島”和“海”組分,按不同的復合比例分別送入擠壓機,在其兩根螺桿中進行熔融擠壓,兩組熔體經兩套計量泵和熔體管道進入復合紡絲組件,從海島型復合噴絲板噴出,冷卻後形成海島型復合原絲,再通過特殊的化學溶劑,使復合原絲中的“海”組分溶掉,留下“島”組分即為復合超細纖維,“海”組分經回收處理後可迴圈使用。

       海島纖維的優異性能是其他普通纖維所達不到的,主要特性有以下幾方面:

       1、極高的纖維覆蓋能力

       海島超細纖維單絲纖度小,纖維比表面積大,且纖維間的空隙産生了芯吸作用,因此具有很強的吸濕能力。海島狀纖維憑其微小的纖度,可使織物柔軟光滑,舒適性明顯,可得到高防水性、緊密性、吸濕性,並有獨特的美感和時尚風格的織物。同時,可在織物表面形成多層結構,使織物呈現極小的反射點,顏色柔和,外觀豐滿、細膩。

       2、纖維更柔軟

       海島纖維擁有超細、柔軟的纖維,並能産生毛細管般的核心吸附能力,可使更多織物的水分被吸附,吸附的水分又在織物表面移動並被蒸發,使舒適性在穿著時顯現出來。直徑越小的超細纖維,纖維曲率半徑越大,纖維表面反射的散射光佔比就越大,織物表面的色調就越柔和。

       3、防水透氣和保暖作用

       纖維間存在大量致密的空隙,可使織物具有較好的吸水性和吸油性。此外,通過對纖維間隙的適當改變,可以將其織成海島高密度織物,空隙只有0.2μm至10.0μm,防水性和透氣性優良。織物間微孔結構使得織物中靜態空氣更多,從而獲得了更好的隔熱保暖效果。

       海島纖維生産的産品還適于制作倣麂皮和桃皮絨布料、人造革基布、高檔過濾材料及高性能清潔布等。因此,研究與探討海島纖維的制備以及生産工藝是很有必要的。

       本文由石家莊市藁城區第九中學高級教師韓素娟進行科學性把關。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12426